天冷浸浴致暈倒? 浸熱水浴不可不知的事

    天氣冷的時候,特別想洗澡時浸個熱水浴暖暖身體。但是對於小朋友來說就要小心,注意用適當水溫。

    小朋友浸浴浸出意外

    日前有位台灣媽媽分享,兒子浸完浴之後出現昏厥,幸好將他抱到通風處休息一段時間,便慢慢恢復意識。台北醫學大學急診小兒專科醫師李逢卿表示,浸熱水浴後暈倒的意外,多半與血氧供應不足有關。

    浸浴太熱、水位太高易致血氧不足

    浸浴的時候全身血管會擴張,所以血壓會比較低,如果水位高過胸口,會對胸部造成很大壓力,心臟就要比平時更用力收縮才可以輸出血液。但是在身體血管擴張,血壓又比較低的情況下,血液便比較難輸到身體末端,包括四肢末端同腦部等。如果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就會出現頭暈、嘔吐、喘氣等症狀。所以小朋友浸浴要注意水位不要高過腰,如果小朋友覺得冷,應該調節室內溫度而不是再提高水溫。

    空腹、運動後不宜浸浴

    因為浸浴會令身體的血管擴張,血液輸出量較大,身體耗氧量也會提高,身體代謝也會變得更快,血糖也會下降得比較快。小朋友胃容量較小,所以本身血糖比大人下降得較快。如果以空腹狀態浸浴,容易造成低血糖而暈倒。

    安全浸浴最重要

    另外,李醫師亦不建議兒童獨自浸浴。如果孩子在浸浴期間出現不適,家長應第一時間將孩子帶到通風處休息,可以喝水或含有糖份的飲品,例如運動飲料,令血糖回復正常水平。如果半小時內仍然有不適,便要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