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氣質分9大向度 了解孩子特質 因材施教

很多準媽咪在懷孕的時候都會對自己孩子有一些期望,希望他/她擁有心目中理想的性格及特質。俗語常說:「3歲定80」,其實十分有道理,這是指孩子的先天個性許多時都是與遺傳有關,而另一部分就是取決於成長環境及原生家庭所影響。當孩子的性格和父母的預期有落差時,作為家長又可以怎樣面對?

整理/ 編輯部

撰文/ 周雪薇 (香港小童群益家庭生活教育組註冊社工)

9大向度有強弱之分

最記得有一次,有位家長因錯過了講座的時間,特意致電來查問有關主題的內容,從談話的過程中感受到她的擔心,她說孩子的性格較為「固執」、「硬頸」,而且十分被動,怕他在社交上會遇到困難,想知道有甚麼方法可以改變他。可是,性格又豈可容易改變?2位美國學者 Stella Chess 和 Alexander Thomas將孩子的天生氣質分為9大向度,每個向度皆有強弱之分,在孩子身上有不同的展現,有以下9點並以簡略重點分享:

  1. 活動量- 孩子每天的活動量所表現出其動作快慢和活動頻率。
  2. 對新事物的趨避性- 遇到新事物的反應,是容易接受還是較為較為抗拒?
  3. 適應力- 遇到新事情、人物及環境時所需要時間適應的長短。
  4. 反應強度- 孩子的內在及外在產生反應的激烈程度,簡單來說就是喜、怒、哀和樂的情緒是否容易被看見。
  5. 情緒本質- 指幼兒快樂與不快樂、友善和不友善的比例,情緒會較為正向還是負向?
  6. 堅持度- 對於處理事情的堅持程度,是否容易因一些阻撓或干擾而中止。
  7. 規律性- 孩子的生理機能及作息規律,例如睡眠時間、食量及排泄等的規律性。
  8. 敏感度- 從視覺、味覺、聽覺、嗅覺及觸覺等多感官引起幼兒反應的刺激量。
  9. 注意力分散度- 孩子是否受外界干擾而改變他原來進行的活動,亦即是專注力的表現。

根據2位學者進行了長達30多年的追蹤研究,發現孩子的先天氣質經多年的發展,其實沒有太大的改變,縱然也有其他學者提出不同的論述。研究中將孩子歸納為3種氣質型態,當中40%是屬於容易型,這類孩子都是性格愉快、有規律性及容易接受新經驗;15%是屬於慢熱型,孩子的情緒大致溫和,對新事物適應較為緩慢;而10%則是困難型,當中的孩子會較為不安,規律性低,情緒表達會相對強烈。

觀察孩子 找出合適教養方法

假如孩子屬於困難型豈不是在育兒過程較其他家長艱難?研究的重點並不是要將孩子分類,而是就以上的氣度進行觀察,就可以更了解自己孩子的特性而因材施教。對於慢熱型的孩子,父母需要較多的耐性及時間讓他們接受改變,不能急於和其他孩子比較,當他們略有進步時就要給予鼓勵及讚許,令孩子感受是「被明白」及「被看見」。如果孩子是困難型的話,假若他們在表達情緒時是十分剛烈,父母在教養時則以冷靜及理性的方法處理,而且持之以恆並以身作則,他們在長大後便不會以情緒支配來處理問題。不論孩子屬那一種型格,只要被父母以合適的方法教養,同樣可以愉快成長。

育兒過程就像一面鏡子,看著孩子一天一天成長,也會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成長及性格。教養孩子,就如父母和子女合作跳華爾滋一樣,了解大家步伐,互相配合,才能跳出合拍舞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