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不能有秘密? 5大迷思令婚姻容易觸礁

明明婚前還是一對如膠似漆的甜蜜情侶,踏進了禮堂後,卻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營婚姻真的有這麼難?哪些迷思令婚姻容易觸礁?

撰文/編輯部

迷思1:生孩子能改善婚姻關係

生小朋友的確能暫時轉移夫妻的注意,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有一個共同目標,在關係的衝突上休戰。但是照顧孩子是很大的責任和負擔,壓力和摩擦遲早會再次出現。所以,美國心理治療師阿諾.拉查若斯指,生孩子最適當的時機是在婚姻健全時,而不是出現危機時。

迷思2:男人一定是負責養家

夫妻共同養家,「誰出得多,誰出得少」也經常變成爭執的焦點。她建議夫妻可以玩個小遊戲,列出生活上所有需要經濟開支的事,從0~10分,太太列出最希望先生在哪方面出錢,兩人再互相配合,便能找出最適合雙方的經濟支出。

迷思3婚後性生活一定會很美滿

擁有美滿性生活的先決條件是,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現實生活中,會碰到太太的生理期,也有雙方都精疲力竭的時候,或想親熱卻碰到孩子半夜醒過來。最重要的事不要被任何標準限制,從傾談中找出適合兩人的步調。

迷思4:夫妻之間不能有秘密

婚姻專家建議,會讓另一半誤會吃醋,且對兩人關係無益的事就真的不用多說。心理學家約翰.雅各在《有關婚姻的謊言》書中分析,健康良好的婚姻是夫妻兩人都有彈性,調整適當距離,維持獨立自我。

迷思5:夫妻的私隱不能對外說

根據心理學研究,適度對他人傾訴心事有益健康,交流經驗也有助解決問題。但夫妻的事卻得謹慎選擇傾訴對象,例如家人便不是一個最好選擇。因為家人會擔心,演變為「你欺負我們家的兒子或女兒」,問題便會愈來愈大。跟朋友談至少能舒緩壓力,又不會有「後遺症」。成熟、有經驗的朋友也許還能給些良性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