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們請好好吵架 爭執讓親密關喺再進化

夫妻一起生活,難免會出現意見不一的時候,有些人為了避免衝突而會盡力把感受掩藏,以維繫兩人關係,但其實兩人的情感卻在不斷受損。不吵架的婚姻並不代表感情和睦,適當的吵架更能表達出彼此的情緒,達到理性對話的增溫效果。

吵架不一定會使關係變差

在人際關係中,吵架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每個人的觀點、立場不同,自然有需要磨合。為了保持和睦關係而不表達,反而是拉遠了兩人的距離。所以,夫妻不需要抗拒吵架,而是要接納吵架,為兩人提供空間溝通。

發脾氣卻不傷害對方

但在吵架的時候,氣上心頭很容易說出一些不好的說話,傷害對方,令兩人關係出現隔閡。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指,學懂理性吵架非常重要,才能在雙方都能抒發己見的同時不會傷害到對方。

  1. 避免累積怨氣

很多時候,吵架的原因都不只是當下的那一件事,可能是之前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不斷累積,到了導火線便一次過爆發。所以,比起隱忍,夫妻更應該嘗試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保持開放態度,與對方進行溝通。

  1. 具體說出不滿,減少負面言語

導致吵架的有時也可能是一句無意的說話,如丈夫在工作,妻子在用吸塵機打掃,丈夫一句「你等一下再吸塵好嗎?很吵。」令妻子覺得自己在為家庭付出,卻被嫌棄。所以,我們都要學懂吵架的話術,減少負面的言語,具體說出不滿的地方,如「你等一下再吸塵好嗎?吸塵機的聲音會吵到我。我工作完再幫你一起打掃。」雖然同樣是想妻子停止用吸塵機,但聽起來感受會好多了。

  1. 吵一次架,學一次教訓

為什麼說吵架可以令關係升溫?夫妻們要記住,吵架的目的是為了讓雙方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感受,讓吵架成為一件有意義的事,而不是要說服對方,要他聽從自己或要吵贏對方,讓對方了解自己才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