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時間漸少 忙得連戀愛關係都不見了

雙薪夫妻白天忙碌工作,晚上回到家中又忙着照顧孩子,兩人的時間表都排得密密麻麻,連獨處的時間也沒有,夫妻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最後犧牲的便是兩人的婚姻。

撰文/編輯部

 

相處時間愈來愈少

不知道夫妻們有沒有發現,兩人獨自相處的時間好像除了照顧孩子之外,就沒有什麼交心的時間。這樣的關係好像已經變成一種工作關係,指示丈夫去做什麼,分派教養任務而已,兩人談話的內容都局限在生活瑣事上。

而且很多時候,照顧孩子的責任落在了妻子身上。同為在職人士的妻子忙了一整天回到家中仍要照顧家庭,丈夫可能仍忙於工作,兩個在「鬥忙碌」的人,一出口可能便是對對方的抱怨,關係便慢慢出現裂痕。

生活被忙碌淹沒

我們很多時都將自己的時間表塞滿,沒有為自己留下足夠的休息時間。人的焦慮情緒容易受到壓力影響而出現,所以如果沒有足夠的ME TIME,忙亂起來容易情緒失控,增加與伴侶之間的爭執,從而影響夫妻關係。

尤其是女性。「理想現代生活風格」的轟炸底下,令女性不斷需要追求一個不可能的夢幻家庭生活。全國廣播公司(NBC)「今日母親育兒網」的一則專欄中分享,訪問了7000名美國母親,有42%的女性表示自己因為社交平台「Pinterest」上,各人發布的完美家庭照,而受到龐大的壓力,一方面希望達到像那樣的理想家庭,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做不到而感到焦慮。現代媽媽大多是在職人士,背負着工作和養兒育女的雙層重擔,現在家居佈置的擔子再加往她們的頭上,逼着她們背負更多家庭責任。

尋找失落的休息時間

夫妻兩人要一起擺脫生活壓力,找回屬於自己的休息時間,除了是互相幫助,分擔家務之餘,各自也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休息方式。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一下自己,知道怎樣的事情可以令自己放鬆。有人是做運動出一身汗,有人要追劇,有人則要與朋友聊天……找到真正令自己放鬆,做完後感覺身體充電、精神滿滿的事情,即使一天只有20分鐘去做這些是也好,也要懂得放鬆。身心得到放鬆,情緒自然不會那麼緊繃,夫妻相處也可以較和諧。

找到共同興趣 度過二人獨處時間

有人可能會說,生了孩子之後,夫妻都沒有了私人時間。但各位爸爸媽媽們要知道,孩子也會慢慢長大,開始獨立,會有離開父母的一天,所以身邊的伴侶才是陪伴自己到最後的人。重視孩子的一切固然重要,但我們也不可以忽視身邊的另一半。找到大家共同感興趣的事,兩人也會感到愉快,而不是其中一個人陪另外一個人做。趁孩子不在家、睡覺的時間,好好享受兩人互動的時光。

不把對方當敵人

生活在一起,長時間在同一個空間相處,難免會有摩擦。但我們不是要將對方當敵人,而是一起作戰的隊友,應該互相支援,而不是怪責、數落對方。有什麼錯漏的地方,提醒一下另一半,又或是補上對方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