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要趁年輕雪卵? 雪卵過程、考慮因素你要知

    近來不少明星名媛都傳出「雪卵風潮」,反映愈來愈多現代新女性想以事業為人生首要目標,令婚姻、生育等目標延遲。婦產科醫生烏恩慈指,冷凍技術不斷進步,卵子解凍後的存活率大幅提升至90%,讓女性在生育時間表上有更多緩衝。

    撰文/編輯部

    甚麼是雪卵?過程是怎樣的?

    取卵前:正常的女性月經週期中只有一顆卵子成熟,雪卵要在一個週期內取得足夠數量便要使用藥物注射催卵。取卵前兩星期,女性要自行定時在肚皮上注射荷爾蒙藥物,並定時覆診檢查卵子成熟速度,再調整藥物。

    取卵手術:手術需時約20至30分鐘,過程會使用麻醉藥,經超音波引導下將細針進入陰道抽取卵子,不會有造成明顯的傷口,麻藥退後即可正常走動。

    取卵後:手術過後可能會有腹部悶脹、陰道點狀出血等症狀。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卵泡數量太多,雌激素濃度較高而出現卵巢過度刺激症,噁心、嘔吐、氣喘、腹脹、胸脹等不適會維持得比較久,但通常一至兩週後內會慢慢轉好。

    你適合雪卵嗎?

    醫生指,雪卵最佳年齡是30至34歲的女性。卵子品質會隨年齡下降,影響受孕率,所以年齡愈大需取出保留的卵子數量就會愈多,如35歲要雪15顆,40歲便要雪20顆。卵子即使解凍後,也不一定能如你所願順利與精子結合成胚胎,或植入子宮腔後也未必能夠順利着床,就算成功受孕也需要面對宮外孕、流產等風險。所以醫生指如果30歲或以上的女性案未有結婚、生子的計劃,可以選擇雪卵。

    除了受孕機率的問題,金錢上也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取卵療程是價值不菲的項目,平均約港幣九萬至十萬,而且卵子每年儲存費用也需要約一萬元,所以如果你十年後才使用卵子,總共也需要花二十萬元左右的費用。

    現在很多網絡上的名人都以雪卵來展示女性自主,但其實有些人雪卵是因為不確定要不要生育,或是在為「未出現的另一半」或未有生育計劃的另一半而做出的決定,並不是為了自己。所以在雪卵前,女性要考慮各方因素,了解自己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