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的競爭漸大,家長都對此深感苦惱。作為父母,都希望小朋友能夠安然面對將來的挑戰,到底該如何令自己的小朋友先拔頭籌、突圍而出呢?不用擔心!小朋友想於學習上先人一步,原來先訓練好3大執行功能好重要,分別係:?#處理力(工作記憶能力)、?#應變力(靈活思考能力)及?#專注力(自我控制能力)。執行功能能力較高的小朋友一般有較良好的學業成績1。家長應好好把握5歲前的學習黃金期2,及早做好準備。

撰文/編輯部
相片/編輯部
資料由客戶提供

執行功能是甚麼?

執行功能是指透過自我控制來解決問題及達成目標的認知操作,主要分為處理力(工作記憶能力)、應變力(靈活思考能力)及專注力(自我控制能力) 3個範疇3

如何及早訓練好執行功能?

處理力(工作記憶能力)

處理力能幫助我們短期內在腦內容納和處理信息3,例如在準備晚餐的時候,我們需要記得所需食材及有關步驟,才能完成一頓佳餚。因此,小朋友踏入學前年齡,不妨試試多玩模仿遊戲4。模仿遊戲有助小朋友訓練觀察力,然後在腦內短期儲存模仿事物或人物的特徵,再重新演繹出來,能有助提升處理力。

應變力(靈活思考能力)

應變力是指在面對障礙、挫折和新訊息時,能修正計劃作應變的能力3。計劃有時趕不上變化,例如本來小朋友約了同學外出,但同學臨時爽約,到底該如何善用突然空閒的時間,就牽涉應變力。這也是一個機會給家長引導小朋友學會接納變化5 。有些小朋友可能會比較固執,一時之間可能未必接受到同學爽約,家長應先讓小朋友冷靜,再心平氣和地解釋:「可能同學真的是臨時有要事才未能出席,我們應該要學會體諒!」這讓小朋友能夠漸漸學會接納,長遠對應變力有幫助。

專注力(自我控制能力)

專注力能幫助小朋友抑壓衝動或抵抗外來誘惑及干擾3,令小朋友保持專注,達成目標。例如當小朋友做家課時,他必須抑壓玩樂的衝動,抵抗玩具的誘惑,才能專注完成家課。想提升專注力,家長可透過「延遲滿足」的方法6,訓練孩子的自制能力。例如先給孩子一粒糖果,並對孩子說,若然他不馬上把糖果吃掉,留待到明天才吃,那便會再獎勵他多一粒糖果。這能讓孩子學會為了追求更大目標,獲得更大的享受,壓制自己即時的欲望,等待更好的成果。

?全新【PlayBrain免費網頁程式】主力訓練小朋友執行功能

惠氏營養品®@ultimamacommunity邀請到世界著名專家共同設計,專為6個月至5歲小朋友而設,讓家長通過過百款親子遊戲,引導小朋友,於學習路上先拔頭籌!

立即登錄Playbrain網頁程式:https://bit.ly/3ibp5Xs

參考資料:

  1. Willoughby MT, Wylie AC, Little MH. Testing longitudinal associations between executive function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589340/ Accessed in Dec 2022.
  2. Marcovitch, S. et al. A Longitudinal Assessment of the Relation between Executive Function and Theory of Mind at 3, 4, and 5 Years. https://core.ac.uk/download/pdf/345080732.pdf Accessed in Dec 2022.
  3.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教育講座系列17 – HKU. (n.d.). https://web.edu.hku.hk/f/event/6741/ES%2817%29_Dr%20Wang.pdf Accessed in Dec 2022.
  4. Executive Function & Self-Regulation
    https://developingchild.harvard.edu/science/key-concepts/executive-function/ Accessed in Dec 2022.
  5. Veenendaal-de Kort, A. (2018, May). Surprisingly Open or Openly Surprised? That Is the Question; Using Surprise Experiences to Increase Openness to Experience and Tolerance of Ambiguity. https://digitalcommons.buffalostate.edu/cgi/viewcontent.cgi?article=1288&context=creativeprojects Accessed in Dec 2022.
  6. Conti, R. Delay of Gratification. Britannica. Available at: https://www.britannica.com/science/delay-of-gratification. Accessed in Dec 2022.

WYETH® 及惠氏® 為Wyeth LLC.之註冊商標,授權下使用。

UTM-EM-122-DEC-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