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幾歲開始?解構選擇Playgroup常見疑難

近年來不同類型的Playgroup湧現,家長為了幫助孩子發展,或會在正式讀幼稚園之前,為他們報讀幾個。然而,在形形式式的課程中,家長應該怎樣選擇?何時開始上Playgroup呢?在報讀任何課程前,不妨先看看下列的常見Q&A,為孩子選擇最合適的學習方式。

整理/編輯部

幾歲可以上Playgroup?

坊間的Playgroup 主要為6歲或以下的小朋友而設,雖然不少Playgroup聲稱數個月大的嬰兒也可以參加,但不少教育專家建議孩子應該1歲或以上才報讀Playgroup課程,家長不能太心急。比起上課學習,嬰幼兒的生活更需要休息及父母的陪伴。Playgroup是為了幫助寶寶發展,絕非讓寶寶升上N班或幼稚園的捷徑,媽媽需要根據寶寶的學習進度和成長階段,尋找合適的Playgroup,切勿盲目跟隨潮流。

甚麼類型的Playgroup較好?

在選擇Playgroup課程時,應先了解及觀察孩子的學習能力和興趣,先由孩子感興趣的範疇出發,讓孩子適應和老師、同學一同學習,建立對上課正面的觀感;其後可再就孩子性格或能力的不足之處,報讀一些針對的改善課程。假如孩子未表現出對某方面的興趣,家長可先報讀綜合類型的Playgroup,讓他們嘗試不同方面的事物,從而發掘興趣喜好,之後才報讀單一興趣的Playgroup。

幼兒階段成長節奏急速,每個階段均有不同發展的重點。1歲至2歲是感知、動作發展階段,這時期的幼兒主要透過五感認識身邊事物,家長可以選擇集中刺激寶寶視覺、聽覺等的Playgroup。而2歲開始,孩子開始具有學習能力,能聽從簡單指令,家長則可以選擇自理或學前班。

家長需要陪伴在旁嗎?

不少家長主張讓孩子獨自上Playgroup,希望能讓寶寶學習獨立,盡早適應日後的校園生活。然而,孩子面對陌生的環境,容易產生不安及恐懼,從而對學校或學習產生負面觀感,因此建議在孩子在剛開始上Playgroup時,盡可能參與親子形式的Playgroup,幫助小朋友建立安全感,亦能促進親子關係。

雖說家長應陪伴孩子上課,但家長適時要放手讓幼兒自由探索,親身感受活動帶來的樂趣。如看見孩子和別人發生爭執、跌倒等,不要急著保護寶寶,家長可以觀察孩子如何處理,要教導他們如何和別人溝通。

兩文三語上課能同時學到更多?

每個小朋友腦部中的言語區皆有所不同,以致語言的學習和吸收能力有差異。曾有研究指出,0至6歲是小朋友言語學習的黃金時期,在2歲以前,吸收語言的能力更高。假如小朋友在2歲時,掌握母語的能力正常,他們學習另一語言的問題也不大。相反如果小朋友在這階段的母語掌握得不好,太早接觸其他語言或會有困難。假如家長發現小朋友的言語發展緩慢,不應給小朋友太大壓力,或強逼他們學習多種語言,否則會影響他們與其他小朋友的溝通和社交。在掌握好母語時,才開始接觸外語,小朋友的學習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