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水腫可大可小 教你處理方法和簡易食療

「我的腿很腫脹,原本的鞋及褲都穿不下,醫師,有甚麼解決方法呢」,這是筆者在臨床時最常遇到的孕婦問題。本文將講解何謂妊娠水腫、中醫處理方法及簡宜食療。

撰文/劉達康中醫師 (於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一級榮譽)畢業,現任職於香港防癆會 -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心 (南區))

妊娠水腫分生理和病理性

妊娠水腫可分生理性及病理性。一般而言,妊娠中晚期,約懷孕五至六個月後,由於胎兒漸大,阻遏水液通道及氣機升降,是有機會出現下肢腫脹,若果只有下肢水腫,而身體並無不適,或者平臥後可自行消散,此為生理性水腫。若果水腫日漸加重,甚至腫連臉目上肢,伴隨身體有其他不適,如頭暈、噁心、嘔吐、小便不利等證候,方為病理性水腫。

中醫稱妊娠水腫為「子腫」

中醫稱妊娠水腫為「子腫」,古人根據腫脹的部位、性質和程度不同,又有子氣、皺腳、脆腳等名稱。《女科玉尺》:「妊娠五六月以來,浮腫如水氣者,名曰子腫,俗呼琉璃胎。」 子腫主要牽涉三個證型,脾虛、腎虛、氣滯,脾虛患者可伴見面色恍白,神疲乏力,短氣懶言,腹脹,食慾不振,小便短少,大便溏薄,腎虛患者可見腫脹明顯,甚至腫連臉目上肢,腰酸乏力,下肢逆冷,小便不利,氣滯患者可見肢體腫脹,但多按之即起,不凹陷,心情不暢,胸悶脅脹,頭暈脹痛。

子腫為水氣為病

總體上子腫為水氣為病,《金匱要略.婦人雜病脈證》提到「婦人之病,因虛、積冷、結氣」,脾能夠運化水液,使正常之水份被人體吸收,若脾虛無以化水,可令飲下之水化為邪水發為水腫,腎為水臟,腎陽虛無以溫化水濕,亦可以導致邪水泛濫全身,孕婦因胎兒阻遏氣機運動,又因為血下注養胎,容易導致肝血不足,肝鬱見證(亦可解釋為何會有產前抑鬱),從而導致氣不化水而成水腫。 治療上以健脾、補腎、化濕、理氣、安胎為主,一般都可收效,但亦有一類患者可出現尿閉或發癲癇(又稱妊娠毒血症,中醫稱子癇)等嚴重併發症,情況不容忽視,故建議盡早求醫。

簡易食療改善水腫

最後,筆者此處提供一些簡易食療︰

1.鯽魚湯

此湯適合脾胃虛弱型患者服用

材料包括:鯽魚一條,生薑3片,蔥適量,鯽魚去鱗洗淨後微煎至金黃色,後下薑蔥水再煮30分鐘,如伴有嘔吐等脾胃不適之象,可於最後10分鐘後下6克砂仁。《本草備要》提到「諸魚屬火,獨鯽屬土,土能制水,故有和胃、實腸、行水之功」 鯽魚有和胃利水之效,對於脾胃虛弱所引起之水腫有一定程度幫助。

2.二豆寄生茶

此湯適合腎虛血虛型患者服用

材料包括:黑豆30克,紅豆30克,桑寄生30克,先將紅豆黑豆洗淨,後浸泡3小時,以1000毫升水將以上材料大火煮起轉中火煎半小時。《本草備要》提到「黑豆,色黑屬水似腎,腎之穀也,故能補腎,利水下氣」。紅豆可利水消腫,《神農本草經》又提到「桑寄生,安胎,堅髮齒,長鬚眉。」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on the table.

筆者亦建議子腫患者維持低鹽或禁鹽飲食及睡眠時輕微抬高雙腿以助消腫。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臨床情況可更為複雜,必要時重症患者需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進行任何食療前應先咨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