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糾紛主因是老公? 教你化解自古世紀難題

婆媳問題自古以來已經是家庭難題之一,作為中間人的老公也不能夠置身事外。在這微妙的三角關係之中,其實丈去也是至關重要的角色,究竟我們可以怎樣去協調呢?

撰文/編輯部

 

男人才是始作俑者

澳大利亞親友關係研究組織(新南威爾士)的負責人Anne Hollonds做的研究就指出,丈夫才是婆媳問題的原因所在。Hollonds解釋,因為丈夫在與妻子開展關係前,未有處理他作為兒子與自己的媽媽之間的母子關係,導致之後妻子與媽媽發生婆媳衝突時,丈夫會袖手旁觀而不去幫忙協調。

作為丈夫和兒子可以做的事

如果母親和妻子在爭論的問題是屬於夫婦的家庭問題,身為中間人的丈夫/兒子們可以與母親設下界限,禮貌地告訴她,這類型的事情交給你們兩夫妻去處理,不用擔心。因為在媽媽眼中孩子永遠都是個孩子,所以有關兒子的事,都會想插手幫助。

此外,當母親和妻子詢問你對事件的立場時,不需分析事情的對與錯,也不需向她們講道理。重要的是你們明白和認同她們的感受,適時用讚美的話來緩解緊張氣氛。

婆媳最佳安全距離

在同樣經常會有婆媳問題出現的日本,日本不動產資訊服務公司「Athome」訪問上日本已婚女性對於「理想距離」的看法,較多人選擇「1至9公里」和「10至於19公里,亦只有1.8%的女性會期待與婆婆同住,更有一人回答一萬呎、公里,約等於香港到加拿大的距離。研究中大部分女性都認為與婆婆保持一個「若即若離的關係」最理想,所以如果情況許可的話,可以考慮運用「距離」,置業搬出去住,去緩和兩人之間緊繃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