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關係愈來愈冷漠 由相愛走到離婚發生了甚麼

在現代社會中,離婚似乎變成一個常見的詞。有人甚至說,已婚的人幾乎全都想過離婚。到底是哪裏出錯了,讓走過許多歲月的愛侶都敗在婚姻之中?

5個原因令夫妻走得愈來愈遠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分享,從很多求助的個案當中,發現現時有很多婚姻關係都很冷漠。近幾年尋求諮商的夫妻之中,以孩子3至4歲的最多,亦即是婚齡大約4至5年的夫婦。明明是相愛才結婚,為什麼最後會迎來離婚的結局?

1.對另一半失望

林萃芬醫師指,很多人都會提出對伴侶感到失望而想離婚。失望更會帶來不滿和反感,夫婦會認為自己與錯的人結婚。有時可能是生活上的習慣不一樣、對生活的目標不一致等,都會令另一半認為婚後生活與期望不一樣而失望。

2.夫妻角色關係失衡

夫妻在婚姻及家庭關係中都有各自的責任,但如果一方的責任過大,成為重擔,便會令關係失衡,令該方想逃離這段婚姻關係。

3.價值觀出現矛盾

結婚之後,兩人的生活從此互相重疊,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決定和安排都會影響另一半。 如果婚後發現另一半的價值觀與自己並不一致,便會對生活產生不一樣的目標,對家庭的決策也會容易出現衝突。

  1. 忽略對方的話和感受

婚姻關係中,溝通非常重要。相愛、一起生活久了,很自然會把對方視作理所當然,忘記了尊重對方,甚至會忽略另一半的說話,無視伴侶的情緒。建議可多利用溝通去了解對方的想法、感受和期望,讓兩人走得更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