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也要下班 享受Me Time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照顧小朋友是年終無憂的事。每天將自己淹沒在育兒工作的媽媽們也要發掘屬於自己的時間,為勞碌嘅心靈充電。

撰文/編輯部

有返工無放工  壓力爆煲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早年的「雙職婦女家庭分工及壓力」調查中已發現,女性壓力大的最大成因分別是「個人時間和空間減少」、「身體疲勞」和「精神疲勞」。一份英國醫療期刊的研究亦指出壓力太大會較容易出現心血管系統的問題。

讓孩子學懂自娛  

除了日常照顧孩除基本需要的日程外,最佔媽媽時間的應該是陪小朋友玩。不斷陪玩是非常累的,更何況一直陪伴孩子玩耍也不是辦法,孩子學會獨立玩遊戲對他們的發展也很重要。當然不是叫大家放養小孩,即使每天只是一點點的孩子獨立玩耍時間,孩子能訓練獨立思維,媽媽們又可以鬆一口氣。

至於如何讓孩子學會獨立玩遊戲,對於較小的孩子,你可以嘗試將他們和適合他們的玩具放在一個安全、你可以隨時觀察到的位置,讓他們獨自玩耍一段時間。一開始不用太長時間,由5分鐘開始,列入每天的日程中,讓孩子習慣。到孩子慢慢長大,媽媽們就可以逐漸增加觀察孩子的距離和獨立遊戲的時間,另外為孩子準備的玩具也應配合不同年齡孩子的程度。對開始上學的孩子,除了遊戲,媽媽也可以安排他們閱讀圖書、看教育影片等。

製造Me Time

這些時間就成為媽媽每天好好休息的時間,每天即使只有數分鐘或是一小時都好,放空、閱讀、聽音樂、看電影,做任何令你放鬆的事,最重要的是這個Me Time 每天都能夠列入你的日程中。要照顧好家人,先要照顧好自己,不要輕看這些短短的Me Time,享受屬於自己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