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按摩好處多 提升睡眠質素幫助放鬆

嬰兒按摩不僅是父母和孩子相處的好機會,透過身體接觸向小朋友傳達愛意,更對BB健康有好處。

撰文/編輯部

 

嬰兒按摩好處

1.刺激生長

按摩的過程可以激發孩子的生長荷爾蒙,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食慾,幫助消化吸收。美國小兒科期刊已在1986年發表的研究中發現,對早產嬰兒每天進行按摩,體重增加47%,可以提早6天出院。

2.提高睡眠質素

按摩更可以放鬆BB緊繃的肌肉,令他們更容易入睡,睡得更安穩。

3.加強親子關係 穩定情緒

在按摩時間中,父母可以與孩子對話,一些眼神接觸和微笑都是對BB傳達愛意的方式,促進親子關係。BB更會感到父母的愛和安全感,令他們能夠放鬆情緒,消除不安和壓力。

4.引導孩子認識身體

為BB按摩的時候可以說出身體部份的名字,幫他們認識自己身體的不同部份。

5.舒緩肚仔不適

有些寶寶可能會有腸胃問題,幫他們按摩肚仔可以幫助腸臟蠕動,驅走「肚風」。

簡易按摩動作 一秒上手

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創辦人Vimala McClure在《嬰兒按摩:一本給慈愛父母的手冊》中,便分享了一些嬰兒按摩技巧。

 

  • 頭部按摩

用手按着BB 眉心,順着眼眉輕輕掃至太陽穴。

  • 四肢按摩

父母可以先從輕撫BB雙手開始,再繼而捉着他們的手或腳,雙手交替輕輕向上推。腳板按摩也是BB容易接受的按摩部位,又下而上至腳趾尖,用指壓的方式,分開5隻腳趾按。

  • 肚仔按摩

讓BB平躺,在BB的肚仔上輕輕用力,從你的左邊起順時針畫一個「冂」形狀。另一方法是雙手交替,在 BB的肚仔向下掃。

按摩注意事項

按摩的目的都是想 BB感到舒適和開心,所以如果他們真的抗拒按摩,父母也不需要強迫孩子接受按摩。另外,我們需要留意力度要輕柔緩慢,同時注意不要再孩子剛吃完東西便按摩,以免消化不良。按摩時長也不應太長,先從5分鐘開始,10-15分鐘左右便很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