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瑜珈I 促進寶寶發展 建立緊密親子關係

常說初生嬰兒猶像一塊豆腐,吹彈可破、弱不禁風。然而,卻有不少父母主張和寶寶做嬰兒瑜珈。嬰兒瑜珈是一種親子互動瑜珈,以瑜珈的動作配合嬰兒按摩,促進寶寶身體與心理的完整發展。過程間更可引導爸爸媽媽與寶寶間輕鬆甜蜜的互動,培養彼此的信任與依靠感。

整理 / 編輯部
鳴謝 / Hikari Yoga

Advice.Model / Sarah Kam (瑜珈導師、Hikari Yoga創辦人)

寶寶也能做瑜珈!♥

寶寶不但能做瑜珈,而且瑜珈帶來的好處多多!身體方面,瑜珈固然能幫助寶寶伸展身體,訓練各大小肌肉。此外,初生嬰兒經常有肚子不適的問題,皆因寶寶容易有肚風,其消化系統發展尚未成熟,假若腸胃突然快速活動,節奏不規律會導致寶寶腸胃容易不適。嬰兒瑜珈能幫助寶寶去除肚風,刺激消化系統,改善肚子痛或便秘問題。

心理方面,做瑜珈能為寶寶「放電」,而且運動能讓寶寶開心、放鬆,晚上自然比較容易入睡。另一方面,寶寶也能更認識自己身體結構,刺激身體的感官,讓他感受到如背部、肩膀等看不到的身體部分。

事前準備及注意事項

  • 適合出生4至6個星期至學會走路前的寶寶
  • 運動前和過程中盡量維持與寶寶交流和身體接觸,有助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
  • 初生寶寶的頸部和腹部較為脆弱,爸媽可多加保護這些部位
  • 寶寶進食後兩三小時才能進行運動,長遠能建立規律穩定的飲食運動時間表
  • 在沒有雜物、空氣流通的地方做運動
  • 運動時如果有不舒服或疼痛,必須馬上停止

假如寶寶激烈反抗,爸媽應怎樣做呢?

所有動作應以寶寶的舒適度和意願為先,不能強逼寶寶擺出任何動作。假若寶寶有激烈反抗,爸媽應先暫停下來,輕拍和按摩寶寶的身體和手腳,讓寶寶學習放鬆身體。而爸媽的聲音和身體接觸亦有助寶寶放鬆心情。

Pose 1 腳部伸展

這能幫助寶寶去肚風,刺激消化系統。

1. 將寶寶平躺在瑜珈墊上,媽媽雙手捉著寶寶的腳腕位置。
2. 將寶寶的大腿推向肚仔位置。

Tips: 雖然初生寶寶的身體均十分柔軟,媽媽仍要小心伸展

3. 將寶寶雙腿再次伸直。此動作可重複10次左右。

Pose 2 親子拱橋式

此動作能幫助媽媽收緊及訓練盆底肌肉,改善尿滲問題。

1.     媽媽平躺在墊上,屈膝並保持在舒適角度,雙手放置兩側,背部平貼在地上。同時把寶寶放在腹部位置。
2.     呼氣時收緊陰部及肛門肌肉,慢慢抬起臀部,讓身體呈一直線。過程中一直保持與寶寶的眼神接觸和交流。
3. 維持收緊肌肉,抬起後可隨即慢慢回復平躺姿勢。重複動作5次左右。

Pose 3 仰臥式

動作能幫助媽媽訓練和收緊腹部肌肉。

1.     媽媽平躺在墊上,屈膝並抬高,將寶寶用趴下的姿態放在媽媽的小腿上,雙手托著寶寶的腋下位置。注意寶寶的頭部必須超過媽媽的膝蓋,否則有機會呼吸困難。
2.     媽媽將大腿盡量貼近腹部,並抬高上身,抬起的同時可親吻寶寶。

*注意假如媽媽患有腹直肌分離症(或腹直肌間有超過兩隻手指寬度的距離),請只活動下身,維持上身躺平在墊上。

3.     慢慢躺平上身,雙腳保持屈曲。重複動作5次左右。

Tips: 寶寶維持這姿態通常會流口水,可先為他戴上口水肩~

Pose 4 仿倒立式

這有助訓練寶寶的反射反應。

1.     媽媽坐在地上,雙腿伸直。將寶寶趴放在大腿上,一手抓緊寶寶雙腳腳腕,一手扶著寶寶的背面,防止他跌向地下。寶寶的頭部要在媽媽大腿外面,防止阻礙呼吸。
2.  輕輕提起寶寶雙腳,慢慢將他推向地下,但頭部千萬不要撞到地下。視乎寶寶反應,最大幅度可接近90度,模仿倒立。
3. 將寶寶推向地下,觀察寶寶會否有自然反射動作,他的手會用力推著地下。如果寶寶沒有反應,可先放下寶寶,維持同一高度再重複動作。

Tips: 手推向地下是寶寶的自然的反射反應,假若寶寶當刻不懂也不要緊,媽媽可按情況多嘗試幾次,寶寶自然會有反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