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視力問題增 罪魁禍手不只是電子產品

兒童近視問題愈趨年輕化,甚至連嬰幼兒都出現視力問題。近幾年因為疲情,小朋友足不出戶,使用電子產品嘅時間增長,自然令患上近視的機會大增。醫師提醒,平時要多注意正確用眼習慣,儘早發現問題並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機會。

嬰幼兒常見視力問題

根據香港衞生署的資料顯示,香港的6歲學童中,約有18%患有近視,隨年齡而上升,12歲學童近視比率更高達約62%。近視、遠視、散光都是非常常見的視力問題。如果近視不斷加深,眼軸持續增長,會使視網膜和眼球壁組織變得薄弱,引致更多眼疾,如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等併發症。斜視也常在兒童身上發現,患者會出現鬥雞眼或斜眼看東西的情況,部分為先天性,後天因素不明。

定期檢查捉緊矯正機會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部、諾貝爾眼科主治醫師陳韵臻指,很多小朋友出現視力問題時,徵狀可能不明顯,嬰幼兒和學童也未必知道自己視力出現問題,家長也較難發現孩子的問題。因此家長更加要帶小朋友定期檢查眼睛,否則可能過了幾個月,甚至幾年後也無法知道視力出現了問題。

眼科檢查一般包括視力、屈光度、立體視覺、斜視及眼動檢查、色覺、散瞳檢查。亦會檢查雙眼的協調能力、聚焦能力、立體感、顏色視覺等。眼科檢查時間需時較長,孩子對於醫院也可能會有恐懼感。陳韵臻醫師建議家長不妨先幫孩子建立一個他們喜歡的情境,例如用孩子喜歡的事物配合檢查,令孩子更有安全感。過程中也可以多加鼓勵,即使孩子暫時不能配合也沒關係,多嘗試幾次,令孩子慢慢熟悉。

小朋友出現視力問題的跡象

  1. 瞇眼或歪頭看事物。
  2. 喜歡單眼看事物。
  3. 經常揉眼睛。
  4. 常抱怨看不清楚。
  5. 容易撞倒東西。
  6. 需要很近距離閱讀。
  7. 對光敏感、流淚。
  8. 玩球或騎自行車時出現手眼協調困難。
  9. 頭痛。
  10. 抗拒塗鴉、拼圖或其他較為精細的活動。

近視主因不只是電子產品

電子產品對小朋友的視力絕對有影響,因為孩子的眼球還沒有發育好,相對成人來說他們的瞳孔較大,所以長期近距離看發光物件對眼睛會有一定影響。如果父母也有深近視,孩子亦較大機會出現視力問題。但除了電子產品外,也有其他原因導致視力問題。長期近距離看東西和缺乏戶外活動是兩大主要環境因素。疫情影響及繁重學業皆令孩子戶外活動的機會減少。澳洲有一項研究指,小朋友每天在陽光下的戶外活動一小時,近視加深的速度可以減低50%。

如何避免近視加深?

當然最好的方法是減少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2歲以下的幼兒應盡量避免看電子產品,2至6歲也盡量不要超過1小時。家長可與孩子約定睡前不能使用電子產品,即使要看,也要選擇大螢幕,如電腦、電視等,避免太近距離觀看。在使用的時候也要保持適當距離,看物件的距離應保持一個直角手位的距離,而且要注意坐姿,不要趴着或躺着閱讀。燈光也要充足,不宜太光或太暗,也不要直射眼睛。

除了注意閱讀習慣,也要讓眼睛有充足的休息。每看電子產品20分鐘,都應休息20秒,觀望20尺以外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