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多喝水,羊水就會變多嗎?

一般來說,多喝水並不會令羊水因而變多,兩者之間是沒有直接關聯的。羊水的主要來源是胎兒的尿液,如果胎盤功能良好,羊水一般來說都是充足的;如果胎盤功能不好,就容易有羊水不足的情況,所以羊水多寡也是評估胎盤功能好不好的指標。

監修 / 羅樂欣(婦產專科醫生)

飲水量要適中

如果孕婦喝太多水,體內的平衡機制會讓腎臟將過多的水分過濾,血容量通常不會改變太多、羊水也不會因而變多。相反,如果飲水量太少,便會導致血容量下降,供給胎兒的水分不足,使胎兒吸收的水分太少、尿量不足,那麼羊水就有可能會減少了。但事實上,這種影響是有限的,喝水不足並非羊水太少的主因。如果孕媽咪只是偶爾少喝了一點水,身體也會自動調節,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

但因懷孕後血容量會大幅增加,有足夠的血液量才可為胎兒提供充足的養分,所以孕媽咪還是要多喝水才行啊。根據不同活動量,建議孕婦一天大約喝1,800C.C.至3,000C.C.水,而且要分次喝水,不要一次過喝太多,以免引起肚子太脹、想吐,身體也不容易吸收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