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乖是腦部問題?  反叛行為因前額葉發展不足

小朋友本來是可愛又乖巧的寶寶,但慢慢踏入兩歲,便開始懂得說「No」,反抗父母的說話,進入了家長聞風喪膽的「Trouble Two」 時期。日本腦科學權威及京都大學名譽教授久保田競多年研究幼兒行為,認為他們經常反抗的原因與腦部前額發展不足有關。

撰文/編輯部

 

訓練前額葉助減反叛

久保田教授指,前額葉最前端、名為「額極」的位置主要是負責創造、控制情緒,綜合考量能力的功能,並且需要好好訓練才能有良好表現。這尤其在幼兒時期會有較明顯的分別,如果孩子的前額葉發展不足,便會對不認知的新事物非常抗拒,造成反抗行為,但經過訓練,便會較少出現反抗行為。

日常小訓練

1. 玩報紙

久保田教授分享,家長可以準備一張報紙,讓孩子用手摸摸它和熟悉它的質感,再讓他們撕開報紙。這樣孩子便可以知道撕開報紙的動作需要雙手配合才能做得到。然後讓他們嘗試從不同方向撕報紙,如橫向、直向,從而知道不同撕法會有不同結果。此外,讓孩子將報紙用食指和拇指搓成細長紙條也是一個訓練方法。這些訓練都是用以提升孩子系統性思考的能力。

2. 在直線上直走

家長可以在家中的地上貼上一條直線,邀請小朋友在線上畢直地來回行走。久保田教授指,前額葉幫助決定走路的距離、步伐和方向,所以好好訓練,便可以在直線上畢直的行走,不會歪歪斜斜。

父母要站穩陣腳

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發脾氣,有時也會心軟,還是會讓着孩子。但其實孩子比你想像中的聰明,他們會觀察父母,知道只要自己發脾氣,爸媽便會「投降」妥協。所以父母必須要堅持自己的立場,讓孩子知道「不行的事就是不行」。每一次的破例只會助長孩子的反抗行為。對於孩子不接受的事物,家長可以先了解孩子厭惡的原因,盡量都不要強迫孩子做事情,令情況惡化,我們要好好溝通,才能與孩子和睦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