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歡吃飯?(上) 中醫看背後的原因

孩子健康成長,是每位爸媽的願望。看到孩子不願意進食正餐,身形偏瘦,想必各位爸媽必定非常焦急。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要弄清楚其成因,再對症下藥。這次我們以中醫的角度,來找出孩子不喜歡吃飯的原因。

整理/編輯部

撰文/鄒瓊玉註冊中醫師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

中醫看小兒厭食症

厭食症是指小兒較長時期見食不貪,食欲不振.甚則拒食的一種常見病症。《幼幼新書乳食不下第十》中指出:「脾臟也,胃腑也,脾胃二氣合為表裡。胃受谷而脾磨之,二氣平調,則穀化而能食。」簡單來說,脾胃氣旺,運化功能正常,則能夠好好消化食物而有食欲。換句話說,如果脾胃運化功能失司,則可見食欲不振,進食量減少。

脾常不足

從中醫角度而論,小兒的其中一個生理特性為「脾常不足」。這個「不足」指的是:

  1. 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小兒生長發育迅速,故對脾胃化生之精血津液等營養物質之需求更為殷切。
  2. 小兒脾胃運化功能尚未健全,飲食稍有不慎,極易引起脾胃受損而致運化功能失常。

因此相對成人,小兒脾胃更脆弱,更容易運化失司而食欲下降。脾胃運化對於精血津液生化至關重要,營養物質足夠小兒才能正常成長發育。

厭食症的成因

餵食不當,飲食不節是導致厭食的最大成因。這個「不當」指的是:

  1. 進食不定時,生活不規律
  2. 進食過多食物
  3. 給予過多高營養滋補食物
  4. 過於溺愛,投其所好,養成偏食習慣,正餐前食過多零食、飲料
  5. 長期強迫性進食,反而出現反射性拒食

另外,急慢性消化系統疾病或其他疾病,長期服藥等都會引致小兒食欲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