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也需要靜心時間 平復情緒、恢復體力好幫手

小朋友愛玩的天性,經常「扎扎跳」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小小的身軀的一天也需要安靜的時間。

撰文/編輯部

 

情緒控制 補充體力

心理治療師Stacey Pozdol建議,小朋友每天也需要有安靜下來的時間,讓他們可以平復一下心情,學習控制情緒。而且,小朋友的好奇心底下,每天體力的消耗也會非常大,所以要有足夠時間平復,才能應付接下來的活動。

在時間表中加入安靜時間

家長們在小朋友一天的日程中加入安靜時間時,Pozdol建議,在安靜時間的前一個活動必須有一個明確的完結時間。例如,孩子剛在公園玩得起勁,就被爸媽叫來要回家進行安靜時間,興致高漲的孩子肯定不願回家,要繼續玩。所以我們可以先提醒孩子玩完最後一個遊戲就要暫停了,或是吃完零食之後就要開始安靜時間了,讓兩個活動之間有一個過渡期。

在進行安靜時間時,父母可以用計時器計算安靜時間的時長,或是用歌曲或播放清單來表示安靜時間的長度。爸爸媽媽們也要堅持要孩子靜靜地度過,如果孩子老是逃避,慢慢就會成為習慣。

安靜時間的最佳活動

安靜時間不代表孩子坐着什麼也不做,孩子可以做一些靜態、放鬆的活動,平復身心之餘又可以善用時間。

1. 閱讀

閱讀的好處不用多說也眾所週知,孩子可以透過這個時間安靜下來,同時增廣見聞。

2. 積木玩具

一些創造性的玩具如Lego、積木、層層疊等可以讓他們在靜態活動中也能尋找到不同面向的刺激感和釋放創意。

3. 填色遊戲

填色遊戲同樣可以讓孩子發揮無限創意的活動,幼兒更可藉此訓練一下小手肌。

4. 拼圖

拼圖可謂訓練腦部肌肉的優質活動,挑戰孩子解難能力、手眼協調、專注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