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似乎誤交損友 父母應否出手干預孩子交友?

    「你不要常跟那個誰玩。」各位家長有這樣向你的孩子說過嗎?做父母的,最擔心除了是孩子的學業,也會擔心孩子的人際關係。怕他們交不到朋友,更怕他們交到壞朋友。父母這樣干預孩子的交友是一件好事嗎?

    撰文/編輯部

     

    令親子關係付出代價

    直接向孩子批評朋友的不是,同時也會破壞你和孩子的親子關係。對於小學至中學的孩子來說,朋友和同伴在他們心目中的重要程度可謂堪比父母,所以執意反對孩子與朋友來往對親子關係沒有好處。

    先搞清楚是不是真的壞朋友

    家庭醫生Joan McFadden在《衛報》的專欄上分享,父母看孩子的朋友不順眼是常見的事,但是家長在不確認對方是否壞朋友之前,千萬不要直接向孩子說,反而要與孩子的朋友多多親近,在孩子和朋友一起參加活動時密切觀察,在發現異狀後,再與孩子深入討論。

    父母要如何出手?

    亞特蘭大學校社工Tara Pandarinath指孩子要從小學習社交,與他人相處,以及用正面的方式化解衝突。到了青少年時期,朋友更是幫助孩子建立認同感和自信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家長要放手讓孩子有自主權學習交友,而父母的角色是個陪伴者,陪着孩子經歷學習交友的課題,在孩子受傷時支持他們。

    如果懷疑孩子誤交損友,比起下禁令,不准許孩子與朋友來往,用好奇的心態向孩子提起朋友,提出朋友的一些不當行為會較容易令孩子接受,以免令孩子感到自主權被剝奪和父母的專制。如果孩子遲遲還未與壞朋友拉開距離,父母才考慮採取更強硬的行動,停止他們的來往,甚至與學校老師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