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十問九「不知道」 患上了不願思考症候群

有些孩子問他們想吃什麼、想玩甚麼,答案很多時都是「不知道」;問他們對事物的感受又只回答「還好」、「差不多」。本來想與孩子溝通的父母,一下子也不知道怎樣反應。究竟孩子是真的不知道,還是不願意思考?

多說多錯 不如不說

對於孩子來說「不知道」這句說話就像一個保護罩。大人很多時都會對孩子的說話和行為有所批評或反對,他們便學到了「沉默是金」,覺得少說一句便可減少被罵的機會。說了「不知道」,父母又拿他們沒辦法,又不用思考父母的問題。孩子就此漸漸對自己的想法和決定失去信心,擔心自己的想法不夠好。

父母幫了孩子思考

有時父母也會非常操心孩子的生活,以致為孩子安排好所有事情,令孩子沒有空間為自己的生活做主。經常都聽從父母的意見令孩子缺乏自主性,自然不能為自己做決定。

讓孩子了解自己

對自己的決策沒有信心是因為不了解自己,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和長處,便不知道下一步應該怎樣走。父母要多給孩子探索空間,讓孩子有機會自己思考,不要立刻把答案告訴孩子。

尊重孩子的決定

就算孩子做了與父母預期不一樣的決定,只要是安全的,父母便要放手讓孩子去嘗試,讓他們學會為自己負責任。

 「如果知道的話

孩子老是回答「不知道」,父母們也可以嘗試迫孩子去思考。諮商心理師陳志恆指,大人可以問孩子「如果知道的話,你有選擇什麼?你會有什麼感受?」,鼓勵孩子思考和說出自己的想法,同時也要尊重孩子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