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天生愛吃甜食 幾招讓孩子乖乖吃討厭的食物

小朋友喜歡的食物口味都是甜甜的,像是水果、甜點,或者是零食等。為什麼所有孩子都會喜歡這類食物?原來他們天生就比較適應甜甜鹹鹹的食物。

撰文/編輯部

 

小朋友天生就喜歡甜食?

神經科學家Rachel Herz指,有研究發現寶寶早在出生前已經發展出甜味的味覺,因為甜份是提供能量的最主要食物成份,而孩子又正值成長期,需要很多能量。而且母乳的味道主要為甜味,讓天生偏好甜味的寶寶可以好好吸收營養。

但有些孩子最喜歡的食物不是甜味,而是像漢堡飽、芝士、麥樂雞等鹹味的食物。Herz指,孩子比大人偏好更高鹽份的飲食。這也是天性使然,因為鹽份是蛋白質的主要味道,而蛋白質對骨骼、肌肉的發展和修復是非常重要的營養。有些孩子非常討厭吃蔬菜的原因也是同樣受到天性的影響。蔬菜本身帶有一點苦味,而在大自然中,苦味代表有毒,所以生物都會受到這樣的生存意識影響,避免進食有苦味的食物。

食物的質感和顏色也會影響

除了味道,食物的質感和顏色也會影響孩子的食物選擇。孩子對新事物會有恐懼,因為不認識的事物有可能是有害的,而黏糊糊的、脆的、表面不平滑的食物都會令孩子有點害怕。Herz指,因為在大自然中,食物裏有碎屑可以是它們受到污染的警號,所以人們在吃這種食物是都會比較小心。Herz也說這解釋了為什麼比起真正的肉類,孩子會比較喜歡香腸、午餐肉、麥樂雞等加工肉類,因為它們在加工後,肉質會完全混合,質感變得很順滑。

孩子也會偏好類近白色的食物,如白飯、意粉、白麪包等。因為看上去會較安全,而且橙色、黃色的食物,如芝士,也較受孩子歡迎。因為橙色、黃色帶給我們開心的感覺。

如何讓孩子接受更多食物?

營養師Natalie Muth指,雖然孩子會偏好甜味和鹹味的食物,這個習慣會隨着成長和家長教育而改變。她建議家長可以讓孩子多嘗試和體驗不同食物。不需強迫孩子一定要放進口中咀嚼或將它吃進肚子裏,孩子只是舔一下也可以。家長也可以嘗試把孩子不喜歡的食物切成有趣的形狀或放在孩子喜歡的碗碟,提高孩子的興趣。

或者家長可以將孩子喜歡,又比較類近的食物放在一起。我們選一個與孩子不喜歡的食物顏色或質感一樣的食物,讓他們將不喜歡的食物與喜歡的聯繫起來。例如,孩子喜歡吃薯條,我們可以讓他們嚐嚐蕃薯條。孩子喜歡上了蕃薯條,便可以讓他們嘗試蕃薯蓉。如果孩子接受程度高,便可以繼續嘗試甜度更低的食物,如紅蘿蔔蓉。

將喜歡和不喜歡的食物一起做成一道菜式也是很好的方法。例如,在西蘭花上加芝士醬。當孩子慢慢接受,可以逐漸減少芝士醬,慢慢讓他們嘗試單吃西蘭花。

Herz指,除了不同食物的配合,其實讓孩子知道與家人吃飯是一件有趣和享受的事,所以多些一家人一起吃飯也是非常好的飲食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