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婚姻失敗劊子手? 我們都忘記了甚麼是愛情

「從此,王子和公主便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我們所憧憬的童話故事結局,但是它沒有告訴當這段兩個人的生活,再加上一個孩子的時候,「三人行」的感情會引發大大小小的感情問題。生了小孩之後,兩夫妻之間就一定會失去愛情嗎?

撰文/ 編輯部

 

有了孩子便覺心淡

孩子的出生是對婚姻的真正考驗。日本Benesse次世代育成研究所就分析了女性在懷孕到孩子出生後2年的心理變化。一開始懷孕,女性們對丈夫的感情還是始終如一,婚姻生活還是非常幸福快樂,但是由孩子出生開始便開始對丈夫感情變開始變淡,到孩子2歲時,更只有3成女性表示很愛老公。問及其原因,大多都離不開育兒的分擔工作和照顧家庭方面對丈夫不滿。

母親懷胎十月,肚子內的小生命不斷督促你們長大,比起爸爸早了九個月學習做媽媽,而爸爸可能要到親手抱起孩子的一刻,才真正明白到自己要擔當起做爸爸的責任。天性已經決定了爸爸不能好好照顧孩子?爸爸要主動在育兒上的參與度提高,他們也可以成為很好的的照顧者,亦為妻子提供支援,作為累倒的媽媽的後盾。媽媽們也可以多放手,讓丈夫有機會共同承擔責任。如果丈夫本身在家中不是常常做家務,很難要求他們會在婚後立即180度轉變。媽媽們對丈夫有需求就要表達,盡量用引導的方式,因為一味嫌棄,大聲斥責只會令他們怕了和你說話。

生活完全圍着孩子轉

孩子來到了家庭,兩夫妻之間的話題好像都圍繞着孩子,生活重心全落在孩子上。知名心理學家武志紅的一篇文章說到「孩子不該是你最愛的人」,夫妻應該將自己心中最愛的位置留給伴侶,因為我們的目標不是要孩子一輩子都黏着自己,而是要將他們推管廣闊的世界去探索,獨立生活。夫妻兩人有愛,才能將愛傳遞到孩子身上。

夫妻之間互相分擔

所以歸根究底,可能不是你們的生活只剩下孩子,而是忽略了身邊的伴侶。你有沒有對身邊人的日常生活、工作表達關心?有沒有對另一半的付出存着感恩,表達感謝,而不是視其為理所當然?生活上各自所面對的問題,你又有沒有看到?丈夫可能面對繁忙的工作和經濟壓力已經喘不過氣;妻子可能獨自照顧孩子成長和家庭,都面對着對未來的恐懼。除了感恩對方的付出,分享生活上的苦與甜,主動關心伴侶,分享喜樂,分擔憂愁。

很多時候夫妻吵架都不是真的在吵那件事,吵的是情緒。出現問題,大家一起解決,而不是互相埋怨。不要吝嗇你的稱讚和感激,面對着生活的洗禮,我們都忘記了當初為對方心動的感覺,不知不覺忘記了心疼對方,做了互相傷害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