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開學症候群嗎? 調節作息心情輕鬆迎開學

從1月因社交措施而停課,到現在漫長的假期終於完結,小朋友是時候收拾心情重返校園。你的小朋友準備好了嗎?一些孩子面對長假期後的開學,可能會面對「開學症候群」,出現焦慮、學業表現不如理想等情況,令家長都非常頭痛。以下就根據專家建議,教家長如何處理。

撰文/編輯部

1. 時差問題:提早調節作息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指,小朋友放假時都會睡到「黃朝百晏」才起床,晚上又到深夜才上床睡覺。醫師就建議家長可以協助孩子調節生理時鐘,循序漸進從提早半小時、一小時,慢慢恢復至上學作息時間。

2. 調整生活活動細節

有些小朋友可能會又放假到上學的心理上有調節困難,醫師建議我們家長便可能要幫助小朋友調整活動。例如家長可以逐步調整及管理一下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因為電子產品發放的藍光可能會導致入睡困難。不是說要完全禁止使用,而是漸進式減少使用時間。

3.每天上學製造期待感

放假放久了,開學難免會未收拾好心情。醫師說,我們可以為上學製造期待感,如告訴小朋友回學校可以見到好朋友和老師,參與學校活動等。有些商戶會推出文具折扣,雖然是商戶的推銷手法,但是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家長都可以為小朋友添置一些新文具,安撫小朋友焦慮心情,對上學更有期待。

 

4.鼓勵孩子勇敢面對

孩子可能上學幾天就會叫着不想上學,要求父母幫他們請假。醫師建議家長先了解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並協助孩子解決問題,避免立刻順應孩子不上學,令孩子逃避問題。當然,如果孩子出現食欲不振、情緒不穩定的情況,家長還是需要與孩子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