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牙齒排列不整齊 關於牙齒矯正家長知多少

    小朋友牙齒不整齊,影響外觀又阻礙咬合和發育。但對於矯正牙齒,各位家長又知多少?參考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呂靖雯醫師的建議,便可以解答各位家長的疑難。

    迷思1: 小朋友要到青少年期才可以矯正牙齒

    有家長可能會考慮,小朋友換牙期本身牙齒生長都比較凌亂,應該等恆齒都長齊了,青少年時才矯正牙齒。但是醫師指,現時有很多矯正牙套品牌提供讓 6 到 12 歲兒童於換牙期進行矯正,及早矯正可以預早規劃牙齒生長的空間,避免牙齒互相擠壓,阻礙牙齒生長空間,亦可以及早在發育的階段改善口腔習慣和臉型,抑制下巴和下顎骨過度生長,或減緩惡化程度。

    迷思2: 只有牙齒不整齊的人才需要矯正牙齒

    很多家長都是發現到孩子有牙齒排列不整齊,怕咬字不清、刷牙刷不乾淨,才讓孩子進行牙齒矯正。但除了排列不整齊之外,不少咬合的壞習慣而造成的口腔問題,如「倒頜牙」、「下巴後縮」、「開咬」等,以及不良的口腔習慣像是吐舌頭、咬手指、反式吞嚥(吞東西的時候舌頭會推牙齒),造成臉型、骨骼歪斜等問題,都需要及早透過牙齒矯正治療。

    迷思3: 小時候做了牙齒矯正,長大後也有機會再次歪掉

    呂醫師指,現時的數位牙科流程會透過專業的口腔掃描儀器了解孩子的牙齒咬合、生長、蛀牙的狀況,能幫助制定的矯正計劃,透過即時影像也可以了解未來矯正療程的進度。醫師也解釋,只有持之以恆地佩戴維持器,才能維持牙齒排列整齊度,同時也需要孩子改善口腔壞習慣,令牙齒排列問題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