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裝病不上學? 這樣做孩子不再抗拒上學

孩子天天都嚷着不想上學,甚至會說謊裝病。但當媽媽帶孩子看醫生時又發現不了生病的跡象,而且留在家中也不像一個病人,反而活繃亂跳。媽媽只是拆穿孩子的謊言,強硬要孩子上學。

2招判斷孩子有沒有病

兒科醫生Peter Nieman 指,要判斷孩子有沒有生病,第一步是觀察孩子有沒有明顯的生病病徵,如發燒、咳嗽、嘔吐等。如果沒有,家長可以在孩子休息時再觀察他們有沒有「露出馬腳」,如孩子說肚子痛,但在媽媽拿出他們最愛吃的零食時就沒事了。但有些孩子也會因為心理壓力而令身體出現不適,如孩子每到特定事情之前便會出現不適狀況,並且事情過後會慢慢好轉。

天真無邪的孩子為什麼會裝病?

1.逃避

孩子會抗拒上學的原因可以有千百種,可能是學業面對壓力、同儕的相處不友善等。孩子還小,面對問題和困難時想不到解決方法便會不知所措,選擇用裝病來逃避。

2.尋求關注

家長可能平時忙於工作而忽略了孩子,當孩子偶爾生病時,家長便會對他們有更多的關愛,孩子便會認為只要自己生病,爸爸媽媽便會特別關心或有求必應,從而養成了裝病的習慣。

了解背後的困難

孩子可能會怕麻煩到父母,或不想父母擔心,而不主動提出自己的困難或不想讓父母知道。所以家長要對孩子的身心變化再敏感一點,留意孩子有沒有對哪些話題特別迴避,或主動慰問,一起找出解決方法。

但如果孩子只是想偷懶不上學,家長只需把請假在家變得「無聊」,禁止孩子吃零食、打機、看電視,說好生病就要多休息,相信這樣孩子便會打消裝病在家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