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虧欠了父母嗎? 親子關係不應是一項債務

亞洲國家的傳統家庭觀念普遍重視「孝道」,孩子長大後都被期望「盡孝」,甚至會說「父母養大了孩子,所以孩子欠了父母,長大後要回報父母。」但是親子關係真的只是一場債務嗎?

撰文/編輯部

面對父母 沒有甚麼虧欠

瑞士哲學家Barbara Bleisch出版的《為什麼我們不欠父母──不談義務,不是責任,我們依然可以選擇好好愛父母》認真討論了有關子女是否有義務特別照顧父母。她這樣的說法可能會顯得忘恩負義,而且有人會說孩子能夠健康成長都是因為父母的犧牲與付出。Bleisch解釋,如果將親子關係判斷成債務關係,理性上是不能夠成立的,因為債務成立的條件、債務人與債權人的關係等,在這個建立於不只是理性,還有深厚情感基礎的關係上,很多事情都說不通。

她更指出有不少父母都表示,雖然養育孩子很辛苦,但看到孩子一天天長大的期望,孩子帶給他們愛和喜樂,反而父母才是欠了孩子的一方。

資本主義下的產物

父母養大孩子,所以孩子要回報?還是孩子帶給父母更多東西?關於誰欠了誰,兒童精神分析師 Winnicott認為這都是因為資本主義的影響。他指除了親子之間的感情,父母在孩子出生的時候便潛意識裏不自覺有了「投資」的意味,為父母自己的未來作出了計算。

我們誰也沒有欠了誰

養兒防老是傳統中國家庭觀念之一,讓生孩子變成了一個投資。但是養育孩子的本身,就是不求回報的事。父母把孩子帶到這個世界,照顧他們是父母的責任。相信在父母的愛中成長的孩子,日後會盡他們所能回報父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