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頭部總是傾向一側 ? 中醫淺談先天性肌斜頸

    孩子頭部總是傾向一側,若勉強轉正會引起小兒不適哭鬧,可能是患有先天性肌斜頸。中醫學認為此病是因為嬰幼兒頸部經筋受損,瘀血停滯而使局部出現筋結所致。及早確診鑑別,盡快積極治療,家長在治療過程中配合醫護人員,大部分病例都能痊癒。

    整理/編輯部

    專家 /  倫棨鋒註冊中醫師 (香港防癆會 – 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南區)、香港防癆會梁仲清中醫診所)

    甚麼是先天性肌斜頸

    先天性肌斜頸也可稱為小兒肌源性斜頸,位於頸部兩旁的胸鎖乳突肌出現先天性單側攣縮,使小兒下頜部轉向對側,頭頸部向患側偏斜的畸形,病患肌肉局部可以摸到腫塊或纖維化組織,一般會使用超聲波檢查,以及進行一些病理及神經檢查確診。先天性肌斜頸的起因眾說紛紜,一般認為與胎位異常及分娩產傷有關。中醫學則認為此病是因為嬰幼兒頸部經筋受損,瘀血停滯而使局部出現筋結所致。由於此病初期有可能只會出現輕微的症狀,所以父母如發現孩子頭部總是傾向一側,若勉強轉正會引起小兒不適哭鬧,則應該警惕患病可能。

    先天性肌斜頸的治療

    本港各區的母嬰健康院會評估患兒斜頸情況並轉介進行物理治療。一般而言,此病的治療按嬰幼兒年齡大小,以及病程長短及嚴重程度而定,3個月大以內初生兒由病程較短,局部肌肉尚未出現嚴重纖維化,使用理療、按摩等方法治療便可取得良好效果,治療過程一般約為半年左右。而對於病程較長、年齡較大的患兒,或是經保守治療後仍未見明顯好轉的患兒,則需進一步考慮手術治療。中醫治療方面,則以手法治療為主,除了在局部進行拿、捏、拉、伸等手法以外,亦會配合針灸或是中醫兒科的小兒推拿手法進行治療。發病早期是治療的黃金時期,應堅持每周四至五次,甚至每日治療,但進行手法治療時會引起患兒一定程度的不適感及恐懼感,每次治療的時間不宜過長,約15分鐘即可。

    父母可以做些甚麼

    父母在治療先天性肌斜頸上,亦佔有重要角色。除了日常替嬰孩洗澡時可輕輕揉按一下局部緊張的肌肉,亦可對局部進行每天約10-15分鐘的暖敷。平常也可以主動誘導患兒主動轉動頸部,在抱著、餵哺或是逗引小兒時都應盡量在患側(即頭部傾向的一側)提供刺激,當他主動向患側轉頭時,就能拉伸到胸鎖乳突肌。家具的擺位亦應作調整,例如可將嬰兒床倚靠健側(健康的一側,即下巴斜向的一側)的牆壁,當小兒聽到家中的聲音或是想觀看家中的環境時,自然會用力將頭轉向患側,從而達到拉筋的效果。床上的玩具或小布偶都應放在孩子的患側,玩耍時亦可有效誘使他多向患側轉頭。

    盡快積極治療是大原則

    先天性肌斜頸是臨床頗常見的嬰幼兒病患,及早確診鑑別,盡快積極治療是大原則,一般能有良好的療效,故此若有懷疑,應及早求醫診治。治療一般以理療、復健、推拿為主。家長在治療過程中亦是很重要的角色,配合醫護人員治療大部分病例都能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