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才藝三分鐘熱度 建立熱誠和情感不易放棄

小朋友學興趣班經常三分鐘熱度?家長可以怎樣幫小朋友保持學習的熱誠呢?

首先需遇上一位「佛系老師」

《為了不被孩子氣死,我成了育兒專家》的作者橙子分享,自己得小朋友學彈鋼琴,鋼琴老師本着「佛系心態」教學,就算小朋友交的功課彈得很差,上課不專心到處走來走去也好,老師都可以保持微笑,對小朋友說「彈得不熟就練多一個星期」,亦會對家長說「小朋友專注力不夠,建議將45分鐘的課堂改成30分鐘。可能有人會懷疑老師的專業和心態,但是老師召集所有學生的一次演奏會就令作者發現,那位老師的學生都是年紀輕輕、上中學的青少年,但就已經有很高的水準,較年長的兩個學生更是技驚四座,學生們的實力是毋容置疑的,但是老師用了甚麼方法將孩子教好呢?

讓孩子建立對興趣的熱誠

老師解釋,小朋友學習嘅入門階段好重要,所以家長和老師都需要盡可能激發孩子對才藝的興趣和熱情,讓他們盡情地享受彈鋼琴的快樂。所以在一開始讓久子學一些輕鬆愉快的曲目,不給予他們太大壓力,放慢腳步,讓鋼琴慢慢滲透到他們的生活中,成為他們心目中美好和重要的存在。到他們長大了,對技術不斷精益求精的過程,一定會遇到瓶頸,陷入焦慮和自我懷疑。在這個時間,一開始建立的那份熱情就非常重要了。因它可以讓久子回憶起鋼琴帶給他們的美好和快樂,這份深厚的情感羈絆,可以幫助他們度過挫敗和阻礙,令他們不會那麼輕易放棄。只要不放棄,他們就能繼續進步。

孩子學習任何才藝,都不要急功近利,要先讓他能夠感受到這個興趣帶來的美好、有趣、享受的部份,吸引孩子投入,漸漸在興趣上建立情感,讓他在這條漫漫長路上,就算沒有師長的時刻督促,也能自主地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