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依附關係 影響日後人際溝通

    新手父母在照顧孩子的時候,其中一樣最常問的是「做甚麼對孩子將來成長最重要?」雖然要學的知識有很多,但當中同樣不可缺少的,非「依附關係」莫屬。 研究發現兒時的依附關係模式,會在成長中朋友、夫妻,以至將來子女關係中倒模地呈現出來。兒時一段安全的依附關係,會影響日後孩子的人際、戀愛、親子關係。

    整理/編輯部

    撰文/李穎賢女士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現職聖雅各福群會學前兒童到校支援服務,具多年幼兒評估治療及家長支援經驗,曾任職各類幼兒康復服務單位。)

    依附關係建立安全感

    6歲前,孩子會與最重要的成年人(significant others)建立出依附關係 (attachment)。若成年人能適切地了解孩子的需要,解讀其需求,合情合理地給予適當的回應,讓孩子能感到安全地去探索這未知的世界,需要時或受傷時可回到成年人身邊被安撫,進而又去探索。那麼,孩子便能建立安全依附的關係(secure attachment)。


    適當地給予愛

    在嬰兒期已開始建立依附關係,嬰兒期的孩子便能感覺到各種人事物。孩子3歲前,我們可以在日常接觸中一些細節去幫助孩子建立良好依附,開心健康地成長:

    1.多擁抱或肌膚接觸

    當孩子在2歲左右、懂得自己思考「這是甚麼地方?」或「我是誰?」時,父母能多擁抱孩子,予以笑容,並跟孩子多說話,都能令孩子覺得「自己被珍惜著」及「媽媽因為我而開心」,提升自我肯定感。

    2.哭泣時給予安撫

    這時期的孩子,很多時都會用哭來表達心情。有時若不及時擁抱孩子,孩子在生氣,其哭聲會更激烈。與其用生氣來壓制孩子,倒不如及早了解其哭泣原因,給予解決或安撫。

    3.對話時將他的心情轉成語言

    父母可以把孩子的心情,特別是負面情緒,用語言方式表達出來。例如「你不舒服嗎?」及「你很寂寞嗎?」有了這樣的引導,孩子便會明白自己的身體反應究竟是甚麼情緒、甚麼一回事。那麼,到1-2年後,孩子年紀大一點,他們才可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情緒。

    4.一起玩耍

    父母能用童心和孩子一起玩,跟隨孩子的步調,玩孩子所想玩的,發揮任何創意地去玩,都能令孩子腦中產生更多快樂的迴路,鞏固孩子健康成長。切記「玩便是玩」,不是學習,例如要孩子「玩」認圖形或數字等,都不是玩。

    5.認真聽孩子說話

    就算孩子還不太會說話,但只要他們在說話,都要認真聽。要傳遞「你是很重要的」這份心意給孩子,提升孩子自我肯定感。

    6.稱讚孩子

    讚美孩子可提升其自我肯定感,並能傳遞:「自己好與不好的地方,大家都能接受,我是被愛著的」的訊息。孩子努力過、嘗試過,即便做得不好,也應該好好地讚美孩子的付出,令好行為得以延續。

    總體來說,撫養孩子,建立依附關係,不是要二人不能分離、黏在一起,而是要有界線,加上有適當的關顧,才可培養出出色的孩子。

    參考資料 : 明橋大二著《0-3歲爸媽安心育兒﹕給對愛就不怕寵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