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寶寶有妙法 勿亂搖 慎防搖晃嬰兒綜合症

每當嬰幼兒哭鬧不停,爸爸媽媽都會抱起寶寶。但當情況一直持續,甚至惡化,家長便容易感到不耐煩。一邊抱著寶寶,一邊來回前後搖晃,希望大幅度的擺動能盡快安撫寶寶情緒。其實這樣是很危險的,更有機會令寶寶出現腦部損傷的症狀。本文為大家解構搖晃嬰兒綜合症,並且介紹如何安全、有效地安撫寶寶。

審校/港怡醫院兒科名譽顧問 張傑醫生

認識搖晃嬰兒綜合症

搖晃嬰兒綜合症(Shaken Baby Syndrome),是指嬰幼兒受到持續或間歇性的劇烈搖晃,或在被搖晃的過程中頭部受到碰撞所引致的腦部損傷症狀。此症有機會造成寶寶癱瘓,甚至死亡。

搖晃嬰兒綜合症是嚴重的虐兒行為。常見於家長或保姆在照顧寶寶時,因寶寶持續哭哭啼啼而感到焦躁、煩心,所以一時之間失去理智而過分用力搖晃寶寶。而另一種常見情況就是爸爸媽媽和孩子嬉戲時過於興奮,把孩子拋高,令寶寶的頭部和頸部發生急速的震盪,引致搖晃嬰兒綜合症。

社會福利署有關虐兒的文件更提到,就香港的虐兒案件而言,搖晃嬰兒綜合症就是嬰幼兒最常見的死因。翻查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統計資料,顯示香港每年都會有10至20宗相關慘案。大部分個案都是發生在嬰幼兒兩歲之前,尤其是對於六個月以下的新生兒影響最為嚴重。

搖晃嬰兒綜合症對嬰幼兒的影響

六個月或以下的新生兒尚未完全發育,身體各組織和器官都極其脆弱。由於新生兒的頭部、頸部,以及腦內構造均未成熟,所以但凡寶寶腦部受到外來劇烈的搖晃刺激,較為軟綿的腦組織便會在頭骨中晃動,促使頭骨下方的靜脈破裂,引發硬腦膜下血腫或蜘蛛膜下腔出血。當嬰兒被搖晃時,雖然停止了哭哭啼啼,但亦有機會停止了呼吸,令腦部供氧不足,進一步對腦細胞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嚴重者更會因腦部大量微絲血管爆裂而導致癱瘓,留下永久性的腦損傷。與此同時,眼球玻璃體亦有機會因此而視網膜出血,造成不同程度的視力損害,如夜盲症,嚴重者甚至會失明。而且其實很多出現搖晃嬰兒綜合症的小朋友,就算得以接受治療,最後還是會死亡。即使能夠保著性命,以後身體還是會出現各種毛病,實在「大把手尾跟」,可見問題嚴重。

加拿大政府轄下的醫療服務機構「卑詩健康結連」(HealthLink BC) 指出,在全球患上搖晃嬰兒綜合症的新生兒中,出現永久性腦部損傷的寶寶高達八成,當中死亡率亦超過兩成。即使當下嬰幼兒未見任何明顯的受傷症狀,問題亦有機會到孩子往後就學時才浮現,包括語言及學習障礙。然而,家長與寶寶的日常互動中,例如把寶寶抱在大腿上輕輕搖動、推著嬰兒手推車上落斜路等情況並不會導致搖晃嬰兒綜合症,所以各位家長亦毋須過分緊張。

\ 家長切忌劇烈搖晃寶寶! /

短期影響長期影響
頭痛頭暈
食欲不振不停流口水,甚至嘔吐
體溫下降,心跳過慢
焦躁不安,呼吸急促
出現抽搐痙攣的情況  
失憶
影響智力
出現語言及學習障礙
因急速晃動引致視網膜出血,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因血管破裂壞死腦細胞而造成永久性的腦損傷
顱骨、肋骨、鎖骨骨折
停止心跳,繼而死亡

如何安全、有效地安撫哭鬧不停的寶寶?

1/ 緊緊擁抱寶寶

請緊緊抱著情緒不穩的寶寶,讓他感受到你的心跳。爸爸媽媽平穩的心跳有助寶寶平靜下來。

2/ 檢查尿片

請檢查寶寶的尿片,保持清潔乾爽。

3 / 留意寶寶的訊號

出生後的頭幾個月,新生兒每2至3小時就需要進食一次。所以寶寶哭鬧不停,也有機會是肚餓了。

4/ 給寶寶吃奶嘴

吸吮的行為可以給予寶寶安全感,所以家長可以讓寶寶含著奶嘴。

5/ 播放音樂

家長亦可以嘗試播放輕柔的音樂,或者對著寶寶哼唱搖籃曲,相信會對寶寶有一定的幫助。

6/ 用毛毯包裹寶寶

建議家長可以把寶寶包在柔軟的毛毯內,讓寶寶感受到暖意,在溫暖而舒適的環境下平靜下來,徐徐入睡。

7/ 摟著寶寶入睡

爸爸媽媽可以與寶寶依偎在一起,給予孩子充分安全感,讓他安定下來。

\ 忙於安撫寶寶之餘,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 /

若然爸爸媽媽在照顧寶寶的時候,對寶寶的哭鬧感到煩躁,請輕輕地把寶寶放在安全的地方,例如是有欄杆的嬰兒床,並離開房間,讓自己休息片刻,給自己一個冷靜下來的機會。在讓寶寶平靜下來之前,首要條件是爸爸媽媽要先冷靜,才能理性地處理當下的混亂情況。

如果感到壓力太大,無法繼續獨力承受照顧寶寶的責任,請您務必要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向身邊的人士「求救」,例如保姆、陪月員、親戚、朋友等,讓身邊的人了解您的需要和想法,才能助您解決問題。

您亦可以在無法平靜下來,快要情緒失控的時候,打電話給情緒穩定而且可以信任的人,明確地交代自己的情況,請他們在許可的情況下來幫手照顧寶寶。當然,您亦要確保對方懂得如何看護嬰兒才好把孩子交託到別人手中,確保寶寶的人身安全。

  • 至於您自己,在旁人願意代替您看顧寶寶的時候,可以走到街上散步、散心,花少許時間讓自己平靜下來,重新掌握自己的節奏與步調。誕下孩子之後並不代表爸爸或者媽媽必須犧牲自己的需要。當壓力到了臨界點,請您務必先行照顧自己的情緒。唯有好好地接納自己的情緒,才有能力愛護您的寶寶。
  • 向人求助不是可恥的事。請放開懷抱,給予愛您的人照顧和關愛您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