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是最強大的力量 父母要欣賞內向孩子的特質

    小朋友不愛說話、慢熱,許多父母都會搶心這樣內向的孩子將來會沒有競爭力。但其實安靜也是一個強大的力量,內向的孩子都愛思考、穩定自律,許多有成就的人士也是屬於內向型的人。只要了解孩子特質,善用其長處,他們也可以發光發亮。

    撰文/編輯部

     

    成為孩子的伯樂

    Susan Cain 在《安靜就是力量》中說到,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崇尚「外向」的價值系統中,社會要求人們合群、有主導能力。在這種社會風氣下,父母都會希望孩子可以積極主動一點,見人能主動打招呼,但內向的孩子在父母眼中,尤其是外向型的父母,便總是不達標。《內向心理學》作者 Marti OlsenLaney指,外向父母都會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孩子,他們未能達到,便會出現很多擔憂。例如,父母經常想孩子做事快一點,但孩子做事慢吞吞;孩子要長一點的時間去消化資訊再做出任何決策,父母便不明白為什麼孩子不能快點做決定。

    諮商心理師邱永林就認為,孩子是外向還是內向都是與生俱來的特質,沒有好壞之分,父母最重要的角色便是成為孩子的伯樂,欣賞孩子的特點和才能,幫助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而且通過後天教養也會塑造孩子的性格。與其耗盡心力讓內向的孩子變得外向,倒不如學會欣賞孩子特質,掌握適合他們的教養方式,充分發揮內向孩子的優勢。

    陪伴孩子面對新事物  讓他們慢慢來

    內向孩子到陌生地方和與到陌生人時會感到緊張,躲在父母身後,招來「沒有禮貌、父母教不好」的批評。諮商心理師陳儀安建議,父母不應將壓力放在孩子身上,迫他們大方主動。反而我們應該要保持輕鬆,向孩子示範怎樣與他人互動,讓孩子慢慢適應。一開始未準備好開聲說時,教小朋友點點頭、揮揮手、說句「你好」,也是表現禮貌的方法。孩子可能會說,其實自己也想向他人互動,但就是不知道要怎樣做。父母這時便可以幫孩子搭出溝通的橋樑,告訴他別人的稱呼、和孩子的關係,為孩子帶來親切感。父母需要尊重孩子可接受到限度,無論限度多小也好,這樣孩子會比較容易建立自信。

    事先演練一下

    因為內向孩子的適應時間會較長,當孩子要到新環境之前,事先向孩子預告一下會去哪裏,會發生什麼事,事先做好準備,甚至演練一下情景,也可以令孩子更有安全感,更有自信去應對。作家 Susan Cain 在《安靜就是力量》中提到,如果要去一些多人的聚會,最好帶孩子早一點到達,便不需要孩子突然面對很多人的情況。

    與孩子聊聊他們的感受

     Marti OlsenLaney在《發掘內向孩子的優勢》裏面也分享到,內向孩子需要一些幫忙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概念,如果他們缺少與人分享的經驗,他們會無法乎會管理他們的內心世界,所以父母也可以多問孩子的感受和想法,多讓孩子與朋友分享想法。

    讓孩子有私人時間

    陳儀安醫師指,內向的孩子在外面的環境時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刺激,而保持觀察的狀態,所以回到家中,在自己的熟悉的環境才能真正的放鬆。所以父母在家中可以為孩子建立一個可以讓他們沉澱和充電的私人空間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