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者的偏執 不小心掉進追求完美的陷阱

完美主義者有好有壞,它可以一個動力去幫自己不斷進步;但是過度追求完美的人,容易對人對己都過度苛責,否定自己,也可能會為別人帶來困擾,長期也會令自己的身心帶來不良影響。你和你的小朋友是不是完美主義者?我們又可以怎樣克服和改善完美主義者的黑暗面。

我是不是完美主義者?

以下有一個一分鐘測試,回答同意或不同意,看看你和孩子是不是完美主義者。

  1. 我為自己設定高標準,沒有達到標準會讓我很沮喪
  2. 我喜歡精準掌握、讓事情依照計畫進行
  3. 我經常為了想做得更完美而延後完成的時間
  4. 我會反覆回想已處理的事情有沒有差錯,例如擔心交出去的報告哪裡沒寫好
  5. 人定勝天,人只要努力,沒有達不到的目標
  6. 我不能忍受別人的錯誤或瑕疵
  7. 我因為不放心別人做的事而經常自己跳下來做
  8. 如果別人沒有達到我的期待,我會很失望,甚至生氣
  9. 我擔心犯錯,犯錯代表我不好
  10. 我很在意別人的評價,我力求完美以符合別人的期待
  11. 達不到別人的期待會讓我很沮喪
  12. 我會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新的挑戰

如果你回答「同意」的題數超過一半以上,便代表你很可能有完美主義的傾向。

追求完美並不會令你更幸福

長期協助上市企業CEO解析人才特質與發展組織領導力的企業顧問林妍希指,她自己也是完美主義者的過來人,求學時期更因為自己的完美主義性格而感到自豪。完美主義者非常關注細節,追求高標準、嚴格、在乎井然有序,對人和事都有掌控的傾向,要求事情依照期望進行。心理學家Adler指,如果正常發揮這些特質,完美主義者能在工作和處理事情上得心應手。但當過度發揮時,便會造成心理困擾。期待和實際產生落差,便可能引發起焦慮、失望、生氣等負面情緒,容易陷入「固定型思維」,偏執於自己或他人設定的標準。對別人有高要求的他們也會因為期待落空而感覺到自己不被他人重視、孤單,或者苛責他人,甚至憤世忌俗。另外,他們可能會因為不想自己的不完美遭揭露而逃避承認錯誤等。

重新找到幸福

每個性格都會有其擅長之處,也會有它的缺點。反思過後,作出改變,容許自己放手,接受不完美。

1.選擇性完美

在現有生活或工作中,找到你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做到完美就可以,其他的請放下。例如,你是一位媽媽,那麼你可以選擇你認為孩子要有的最重要的素質那方面要求完美,但其他素質可能等到達成上一個再培養,提醒自己要開啟省電模式。

2.自我對話的空間

完美主義者很多時候會因為認為自己不達標或事與願違時,感到焦慮、不安、緊張。所以我們要為自己準備一個正向對話的心理空間。不是說要在這個空間將所有情緒發洩出來,而是要接納、容許自己有負面情緒的出現。如果情緒的出現令你無辦法繼續工作,你可以先讓干擾你的情緒離開,對自己說句「我知道你現在很焦慮,先讓我處理完手上的事,等一下便會回來處理你的焦慮。」,能夠讓情緒暫停、延後處理,便是控制情緒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