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個小霸王 行為問題心病還需心藥醫

你家的孩子是個「小霸王」嗎?不如意就發脾氣、打人,不善分享,要別人都要聽他的。家庭是孩子出生以來第一個接觸的群體,因此家庭教育和父母的行為對孩子都有莫大影響,一不小心就會塑造出「小霸王」的性格。

家庭模式對孩子行為的影響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托育組教保督導蕭珉芬指,孩子的特質和行為大多數都是模仿大人,即使是還未有語言表達能力的嬰兒也是,在教養和成長過程無意中吸收了父母的特質。

  1. 竉溺型教養

父母和長輩面對孩子的要求無論有多過分都會滿足他們,甚至維護孩子的不當行為,將一切打點好,不讓他們承擔責任會讓孩子養成自我中心的性格。有家長可能會說他們沒有過份寵溺孩子,當孩子有不當行為也會提醒,但如果只有口頭說「不可以」,孩子便會認為這個行為不會被禁止,是可以接受的,之後便會繼續做出不當行為。

  1. 家庭衝突

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不只是暴力行為,語言衝突孩子也會模仿,在與同儕相處的時候重複這些行為。衝突為孩子帶來的憤怒和不安,也有可能通過霸道行為來發洩。

「小霸王」的徬徨內心

這些孩子表現出強勢的行為,很嚇人的樣子,其實內心可能情緒不穩定,感到徬徨和焦慮。孩子也有可能是不知道如何與人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以及如何讓其他人跟自己玩。

大人的處理方法

要改善孩子的不當行為,父母必須從日常教養開始做起。平時在家中也要練習遵守行為,到上幼稚園、小學時才能習憤遵守學校規則,在團體活動中尊重其他小朋友。所以父母也可以也家中設下一些規則和懲罰,例如吃完飯才可以吃甜品、打人要在「反省角落」冷靜5分鐘等。而且就算孩子哭鬧,父母也要堅定自己的原則,請孩子遵守,不要因為孩子哭鬧而輕易改變規則,否則孩子便會養成以哭鬧來獲取想要的東西的習慣。

保持規律生活作息

要令孩子情緒穩定,保持日常生活的規律性可以提升孩子的安全感。而且規律的生活作息可以為孩子帶來生活目標,這樣他們便可以穩定地朝目標前進。此外,父母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帶着孩子做日常活動,可以增加孩子對父母的信任,建立正面的依附關係。

父母首先要保持冷靜

面對孩子的任性行為,父母有時也會非常生氣、暴躁起來。但是父母要記得不可以在孩子面前情緒崩潰,因為孩子可能會認為「父母無辦法幫助我」或是「父母拿我沒辦法」,甚至操作父母的情緒。所以面對孩子挑戰權威的情況,父母更需要「淡定」,保持父母的心理地位,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才能夠陪伴孩子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