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決定孩子的未來? 物質要窮養,心靈要富養

    不少人都說不能給孩子太充裕的生活,養孩子就要「窮養」,才能令他們刻苦上進,培養出更優秀的孩子。除了物質方面,對於「窮養」仍有很多方面要留意。

    撰文/編輯部

     

    家庭不富裕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不少取得社會上普遍認定的成就的人,可能小時候的家境都不是富裕家庭。《極簡日常心理學》的作者就分享了,因為家境影響,看到父母為了家庭而勞碌工作,知道生活來之不易,令孩子更早有一種自覺要好好努力讀書,因為其中一個可以改變家庭狀況的是知識。而且小朋友也會多了一種責任感,想要幫忙父母,承擔家庭的責任。孩子便會更早開始培養出獨立的性格,日後更能夠勇於面對逆境。

    「窮養」=吃不飽穿不暖?

    當然「窮養」不是指要小朋友節衣縮食去訓練刻苦耐勞,父母需要有技巧地「窮養」小朋友。

    1. 減少享受

    首先當然是要控制孩子物質上的享受。家長要適時拒絕或控制小朋友純粹物質追求的要求,或是將它設為小朋友完成任務的獎勵,令他們知道要先付出努力,而不是坐享其成。

    2. 承擔責任

    父母要讓孩子慢慢開始處理生活上的自理、個人學習,避免過份依賴,培養責任感。而且他們也要為家庭承擔責任,如分擔家務、照顧弟妹等。

    3. 不要過份保護

    父母很多時都會擔心孩子有危險而不准孩子碰那個,不准做那些。父母只要在安全情況下,適時放手讓孩子做想做的事,從旁指引,才會培養出勇敢、自信的孩子。

     

    「富養」心靈

    在教育和心靈上的教導就可不能吝嗇,在品格方面,我們要向孩子灌輸正確價值觀,培養良好品格。另外,如果孩子對某方面的知識、技巧有興趣,我們也要盡可能令孩子接觸更多有關知識,如參與參觀活動、興趣班等,拓展孩子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