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和BB可以共存嗎? 毛孩與小孩的安全相處之道

有養寵物又有意規劃生小朋友的準爸爸媽媽,煩惱小動物點樣同BB在同一屋簷下共處?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指出,只要提前在小朋友出世前訓練好毛孩,做好規劃,寵物和BB就可以共存。

撰文/編輯部

 

進行服從訓練

在迎接孩子到來之前,我們需耍確保毛孩能夠做到「坐下」、「停止」等基本指令,讓主人可以控制毛孩的行動。如果毛孩本身有一些壞習慣,例如護食、護物,撲人等等,都要先改善陋習,確保日後與孩子相處的安全性。

先讓毛孩習慣BB的氣味

毛孩的嗅覺非常敏感,BB出世前,可以先讓毛孩熟悉一下BB房或BB活動環境。在接BB回家之前,我們可以先帶 BB的衣物回去,讓毛孩適應一下他的氣味,反應良好的話就可以有獎勵,令毛孩將BB與快樂的事聯繫。到真正相見的時候,家長可以分配成員到毛孩旁邊陪伴牠們,以免他們會認為有了小孩便會被冷落。

適當冷落毛孩免爭寵

可能大家會覺得平時照顧小朋友沒有時間陪毛孩,當BB睡覺或不在場的時候,就補償毛孩,一直陪牠們玩,但其實更要相反。當小朋友在場時,我們可以多安撫、稱讚毛孩;BB不在的時候就不需要特別對毛孩太親熱,以免令毛孩覺得只要BB不在,自己才可以萬千寵愛在一身,而對 BB的存在反感。

孩子與毛孩的相處之道

治療師指,在小朋友學會走路之前盡量不要讓他們與毛孩玩耍,在9歲之前不要留下孩子單獨和毛孩相處,以免毛孩被幼兒一時無意的動作,或亂抓耳朵、尾巴等而情緒失控。在小朋友與毛孩接觸的時候,我們也要時刻留意毛孩對孩子的反應,如毛孩表現緊張,甚至吠叫起來,我們要立即把他們隔離。我們偶爾也可以讓孩子負責獎勵毛孩零食,以獲取毛孩的好感。

這樣摸毛孩最安全

除了毛孩要安守本分之外,孩子也要學會尊重毛孩,正確與牠們相處。我們可以向孩子示範如何撫摸毛孩,如由頸部往尾巴方向撫摸背部、由下巴撫摸到頸部,這些都是大部分毛孩會喜歡的撫摸方式。另外,我們也要提醒孩子毛孩也有不喜歡別人碰到。我們必須等待毛孩對孩子建立信任,自己露出肚子,才讓孩子對毛孩有更親密的互動。只要平時父母也是溫柔對待毛孩,孩子也會模仿你的態度去善待毛孩。

防止感染寄生蟲  被抓傷後的處理

寄生蟲是毛孩身上很容易出現的衛生問題,為免傳染到孩子,平常毛孩外出後要清潔手手腳腳,主人也要定期幫毛孩洗澡清潔。在孩子觸摸毛孩後,也要先洗手才進食或觸及自己身體。有時毛孩也會因守護領土的本能,在家中角落大小二便。多檢查家中有沒有地方被毛孩的排泄物污染,並加以清潔,防止孩子接觸到。另外,如果孩子真的被毛孩咬傷或抓傷,我們必須先確認傷口深度,因應情況帶孩子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