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飽了」的信號 觀察寶寶和媽媽的身體狀況

新手媽媽怎樣才知道寶寶有沒有食飽?用「瓶餵」的話便可以容易掌握餵奶量,但是「親餵」母乳的話,就不知道餵了多少母乳。究竟寶寶食飽了沒有?以下5個方式,便可以幫媽媽判斷寶寶的飲奶情況。

撰文/編輯部

  1. 觀察BB動作、反應

BB飲母乳的時候會發出連續的吸吮聲、吞嚥聲,這就表示寶寶有確實飲到奶水。快要食飽的時候,寶實的吸吮速度會開始變慢,飽了就會自己轉過頭離開乳房,身體變得放鬆想睡覺。如果未食飽,便會有哭鬧、尋乳反應的情況。

  1. 觀察乳房狀態

在寶實飲母乳的時候,媽媽的乳房會從腫脹變得柔軟,這就代表有奶水排出。

  1. 觀察BB排尿量、顏色

通常寶寶一天要換5-6次全濕的尿片,尿液顏色透明、無味,就代表當日攝取了足夠的奶量。

  1. 觀察BB排便情況

飲母乳的寶寶在滿月之前,有時一日可達10次大便,而且便便狀態比較稀。滿月之後,排便次數才會開始減少。例如,滿月前一天有4-6次大便,滿月後開始遞減為4-5天排便1次,甚至7-10天才排一次便,頻率因人而異,不過只要大便質地鬆軟,BB生長情況正常,就代表攝取足夠營養。

  1. 留意BB體重

除了寶寶剛出生時,首7天因為「生理性脫水」而導致體重下降之外,之後體重會再慢慢回升,之後的6個月,每個月體重增加大約500克,就表示BB攝取充足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