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飯坐不定? 從小培養坐好吃飯

    「我的孩子不肯乖乖坐好吃飯」、「吃飯時總喜歡玩玩具」、「坐在餐椅上顯得不耐煩」是很多父母面對的難題。寶寶總是要三催四請才吃上一口飯,連累爸媽自己不能好好吃飯。其實寶寶何時能夠自己乖乖坐好吃飯,很大程度取決於家長何時放手和建立其吃飯的好習慣,所以事不宜遲,從今天開始培養寶寶自己坐好吃飯的習慣吧!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程衞強(香港兒童綜合發展中心  註冊心理學家)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寶寶版(1-2歲)《父母手冊》

    放手讓寶寶自己吃飯

    l歲左右的寶寶手眼協調逐漸成熟,加上自我意識逐漸萌芽,他們會嘗試自己拿起湯匙吃飯。可是,有部分家長擔心孩子自己吃不飽,到了3歲還逐口逐口餵食。家長不妨放手讓子女盡早用湯匙自己進食,只要不給予過熱或容易翻倒的食物便可。雖然他們初時會吃得掉三落四,爸媽可從中協助寶寶舀起碗裡的食物放進口裡,然後再給予孩子另一碗食物讓其自己練習,假以時日就能學會自己吃飯。

    培養寶寶坐好吃飯

    大部分喜歡吃飯的孩子都能自動自覺乖乖坐著吃飯;但也有部分寶寶對吃飯總是提不起勁,不願意乖乖坐著吃飯,父母就會追著孩子跑,害得每次吃飯都上演一場激烈的追逐戰。其實訓練寶寶自己吃飯和坐好吃飯可以同時進行,可是寶寶年紀尚小,要他們乖乖坐在餐椅上一段時間的確有難度,此時爸爸媽媽就要想想方法提升他們對吃飯的興趣。若孩子真的不願意,家長可用「少吃多餐」的方法,一方面可以增加孩子的成功感,另一方面減低孩子對「吃飯」負面的感覺,然後再有策略地將餐數減至正常的一日三至四餐。

    5招培養孩子吃飯好習慣

    建立心理準備

    家長要明確讓寶寶知道遊玩、看電視、小吃和正餐的時間是不同,進餐前可先做好準備功夫,例如先清潔雙手、圍上口水肩和將寶寶安放在固定的位置上,建立吃飯的心理準備和適應規律的生活,漸漸習慣完成這些指定動作,建立「吃飯時間」的意識。

    吃飯工具

    建議家長選購附有餐盤的幼兒餐椅時,只要高度適中、舒適安全,方便寶寶拿起食物,就自然樂意坐在餐椅上進食。爸媽也可與孩子同桌吃飯,寶寶有與大人平起平坐的感覺,亦能清楚模仿大人進食的姿勢和學習餐桌禮儀。另外,也要準備幼兒用的湯匙、叉和不易翻倒的湯碗,其質料安全而且特別為幼兒設計,寶寶就可以輕易地自己進食。

    寧靜用餐環境

    如果家裡一直都是邊看電視邊吃飯的話,就要開始戒掉壞習慣了!大部分寶寶都是因為受到其他事物干擾而不能正經地吃飯,為了孩子用餐時能專心一致,所以請爸媽關上電視或是移走附近的玩具吧!很多家庭的餐桌都擺放了很多東西或雜物,此時是將餐桌清理乾淨的好時機,將注意力全力投放在吃飯上,以免寶寶只顧玩樂而忘記吃飯。

    接受不怕弄髒地方

    寶寶初嘗試自己吃飯時,寶寶一定會吃得「天一半地一半」,但這是寶寶學習吃飯的必經階段。隨著寶寶的成長,小手的力量增強、拿湯匙的技巧逐漸進步,眼界更準繩,就可以將食物好好放進口中,所以請爸爸媽媽務必抱有耐性和包容,等他們吃飽後才慢慢清理地方吧。

    多鼓勵少責罵
    要是寶寶進食時,看似在玩食物或用湯匙敲打碗邊,家長毋須過分緊張或馬上出言責備,因孩子會透過摸、捏、舔認識食物,是重要的學習過程之一,只要拿走湯匙跟寶寶說明不可以這樣做便可。當寶寶成功自己拿起湯匙進食,可以稱讚他們做得好呢!吃飯本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千萬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只要放鬆心情,循序漸進之下,寶寶很快就學會自己乖乖坐好吃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