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天生氣質大不同 給予孩子所需的舒適陪伴

    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都不一樣,而氣質(Temparament)是指孩子如何處理及回應環境,與發展人格特質和日常生活行為有莫大關係。早在嬰兒時期,家長已經可以分辦得到。

    孩子氣質3大類

    職能治療師謝鴻雯指出,孩子的氣質可分為三個大類:

    1. Easy Child

    孩子情緒會比較正向,對於新的事物好奇,勇於嘗試,通常比較冷靜,可塑性較高。

    1. Difficult Child

    孩子情緒通常較負面,比較容易拒絕嘗試新事物,面對環境的改變也較難適應,活動量高,情緒需求也比較高,是高需求或高敏感的寶寶。

    1. Slow-to-warm-up Child

    比較慢熟的孩子,情緒不會太過極端。一開始遇到新事物通常會有點抗拒,但是藉由多次的嘗試和接觸,孩子也會能夠慢慢熟悉,之後也可以適應的。

    建立親子專屬相處模式 

    寶寶不會用言語溝通,所以要知道寶寶屬於哪類型,便非常考驗父母的陪伴和觀察了。慢慢了解孩子偏向哪一類型,才能逐步建立親子專屬的相處模式。開始觀察之前,當然也要首先滿足孩子基本生活需要,提供充分安全感。孩子主要透過視覺、聽覺、觸覺來探索世界,我們便可以利用這些感覺,在日常生活觀察他們的反應。

    例如,父母可以觀察孩子接觸新玩具的反應、對不同音樂的反應、對日常生活作息改變的反應等,然後在讓孩子好幾次再次嘗試後,按接受程度和情緒分類。樂於接受的可以歸類為Easy Child;一開始不太願意接受,但經過嘗試,接受程度會提高的,可以歸類為Slow-to-warm-up Child;而不樂意接受,多次嘗試後還是沒有太大改變的孩子則可以歸類為 Difficult Child。

    在讓孩子探索新事物,家長首先令孩子處於穩定和安心的狀態,而且慢慢增加感官刺激或環境變化,讓孩子能更自信、自在地面對未來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