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探索認識大世界 給予鼓勵助發揮創意

自寶寶1歲半開始懂得走路後,已經漸漸從依附關係到喜歡周圍探索,對身邊的環境充滿好奇,甚麼東西都想用手摸一摸、用腳踢一踢。探索是寶寶認識世界、學習及建立自主的基礎。可是,在探索的過程中,家長任由寶寶盡情探索會擔心孩子闖禍,又怕一時疏忽造成危險和傷害。爸爸媽媽應該如何拿捏,放手讓寶寶探索世界?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楊潔瑜(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資料來源/ 智養寶「巧虎」教材寶寶版(1-2歲)《父母手冊》

透過五官探索世界

從寶寶出生至2歲左右,會用手、眼睛、耳朵等五官探索外在的世界。每發現一件新事物,都會先看看、用手摸一摸,甚至用口咬等方式表現出他們的好奇心。隨著語言能力發展,寶寶的探索過程更喜歡問「為甚麼?」、「這是甚麼?」,以滿足其好奇心,從而累積對不同事物的認知和經驗。

營造安全環境

寶寶面對新奇的事情充滿著好奇心,東摸摸、西摸摸,甚麼東西都可以拿起就玩。但寶寶卻沒有危險意識,容易發生意外。當孩子對一件事物感到興趣時,家長讓其盡情玩是非常好的態度,不過遇到危險的情況,請直接帶寶寶離開和將物品移走,並直接告訴孩子「這是危險的東西,會令身體受傷啊!」,但千萬不要立即責罵和指責孩子。

如果想寶寶隨意探索、玩得盡情,爸爸媽媽必須要做好準備工夫。首先,將尖銳、易碎易破、高溫、微細等危險物件,如剪刀、玻璃製品、萬字夾、插座、電器等放到孩子接觸不到的地方。家中的枱角可以加上保護膠、鎖上抽屜,以防寶寶失去平衡撞到而受傷;至於廚房、浴室危機四伏,可安裝欄柵阻止寶寶進入,以策安全。

應對寶寶探索4大Point!

讓孩子自己作主

不管是家中,還是戶外,只要確保在安全的情況下,爸媽可給寶寶提供探索的機會。遊戲是寶寶發現大世界的重要途徑之一,在安全的情況下,家長可放手讓寶寶作多方面的嘗試、獨立學習,即使寶寶就地取材,拿起樹枝也可以玩一會兒。其實寶寶沒有耐性聽大人慢慢說教講道理,有些父母會要求寶寶遵守遊戲規則,但對於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可能仍然太難,倒不如讓他親自體驗。只要嘗試過不好的感覺,就不會再做出同樣的事情。

戒掉說「不!」的習慣

寶寶探索有助身心發展,但有時候卻令爸爸媽媽感到苦惱,一會兒把圖書撕爛,一會兒把紙巾散落一地,把家中弄得像「戰場」一樣。為防止寶寶過度探索,家長總會將「不」掛在嘴邊︰「不准進入」、「不能靠近」、「不能碰」……總是諸多限制,大大減低寶寶的探索機會。寶寶要多探索,才能引發好奇心,對周遭的事物更了解呢!

欣賞其探索事物的方式

家長習慣以成人的角度思考,總認為寶寶的行為是淘氣、搗蛋,爸爸媽媽不妨以開放的態度應對寶寶對世界好奇心,多鼓勵孩子進行探索。孩子不懂分辨對或錯,但他們的幻想力和創意豐富,加上遊戲不止一種玩法,也許寶寶會以一些家長無法想像新奇玩法,他們可能會拿起杯子放進積木說要請你喝飲品,所以請家長拾回童真,與寶寶互動一起玩遊戲,讓其發揮創意小宇宙。

父母態度一致

要是寶寶所做的行為不恰當,爸爸媽媽禁止了第一次,就應該一直禁止下去,而且必須保持堅定的態度。如其中一方因一時心軟而放寬;或是以「反話」、半開玩笑的方式說「不」,可是寶寶年紀尚幼,不懂分清說話背後的意義,導致無法有效約束寶寶的行為。當然也不要板著臉,保持溫柔和認真的眼神會更容易令孩子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