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安全感從胎兒期就開始建立!懷孕的妳做對了嗎?

近年除了孩童的生理發展,幼兒時期的心靈成長亦愈來愈受重視,不少父母也深知家庭氛圍及親子互動的重要,致力為寶寶自小培養安全感。但原來打從胎兒期起,寶寶便已經懂得認知情緒,因此,若妳希望孩子擁有健康的心靈,便要從孕期開始,為孩子培養一份安全感啊!

撰文/編輯部 (*資料由客戶提供)

懷孕後母體的荷爾蒙分泌增多,加上晉身為母的壓力、身形體質的改變,都會令孕媽咪情緒起伏不定。而事實上,這些情緒並非只有妳一人獨享,也會「分享」給腹中寶寶啊!美國心理協會的研究曾表示,胎兒可透過胎盤接收媽媽的情緒訊息,更會成為他們對世界的初步認知,可見媽媽的情緒會影響寶寶的原始安全感,對其心理發展亦有長遠影響。

妳會看見,某些孩子在成長路上樂於嘗試,亦較易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其實這也跟孩子安全感有關。假如孩子自小就感到不安焦慮,在成長階段就難以表現自我或信任別人,影響學習及社交表現。而這份安全感,在胎兒時期已經一點一滴地建立與累積了,所以妳可嘗試選擇些適合自己的方法,舒解孕期帶來的情緒與不安,讓胎兒能在平靜安穩的情感空間裡健康發展:

1 進行瑜伽、冥想或靜觀練習

孕期瑜伽能伸展身體之餘,更有助放鬆心情,對孕媽咪的身心都有紓緩效果。此外,近年亦愈來愈多人透過冥想或靜觀練習,覺察當下的情緒感受,有助媽媽了解自己及管理情緒。

2 多接觸大自然

大自然是最佳的治療師,出外散散步時,感受微風輕拂、欣賞花兒盛開、看看藍天白雲,都能讓煩惱一掃而空!假日時可跟爸爸到郊外走走,或者跟閨蜜野餐,盡情釋放自己吧!

3 聽柔和音樂 

不少媽媽都會在孕期聽聽柔和的胎教音樂或純音樂,以刺激寶寶大腦發展,同時放鬆自己的心情。除了播放音樂,其實孕媽咪亦可配戴一些發出悅耳聲音的首飾,就能隨時隨地紓緩母子二人的情緒!

相傳在二千多年前的瑪雅文化中,人們會佩戴一種名為「BOLA」的珠寶,當BOLA 輕輕滾動時,便會發出和諧的叮噹聲,這種悅耳的聲音被稱為「守護天使的呼召」,帶有保護及祝福的意思。

法國巴黎ILADO特別以此為概念,為孕媽咪設計出「BOLA孕婦首飾」,讓妳隨時能透過柔和音色,回歸內心的平靜狀態;這種低頻的振動更有助安撫寶寶心靈,讓胎兒也能享用到這份溫柔的安全感。

即使在產後,媽媽亦可放在搖籃或床罩上,用寶寶經已熟悉的旋律來安撫寶寶心靈,成為媽媽與孩子之間的親密聯繫。

想孩子未來能在滿滿的安全感下成長,就要從孕期開始,穩定自己與胎兒的情緒,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好好紓緩不安與壓力啊!

如果想了解更多ILADO產品資料,歡迎親臨LCX Kiosk Shop 5B

www.ilado.com.hk

REFERENCE: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11/1111101423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