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家居變為課室 拓展生活詞彙

為了給2-3歲幼兒學習新詞彙,父母會為他報讀語文Playgroup、購買幼兒的語文書籍或詞彙卡。其實,爸媽有沒有想過,讓孩子在家中多走動,認識家中各項物件,也是學習詞語的其中一種好方法?

撰文/編輯部

專家審校/鄭文琦(高級言語治療師)

寶寶踏入2歲以後,語言能力漸佳,很多家長都會為他們報讀語文Playgroup或學前班,幫助他們提升語言能力。的而且確,Playgroup的專業導師能夠為幼兒設計出最適合他們年齡成長的課程,而且教室較大,可以讓幼兒隨意走動。然而,孩子每天大部分時間待在家中,爸媽何不也利用家居環境和物品,增加孩子的詞彙能力?家中的浴室、書房等等,都可以是孩子的學習場所。

領孩子進廚房「探險」

不過,父母通常把廚房列為幼兒「禁地」,擔心爐火、刀叉會令孩子受傷。正是如此,孩子更加好奇廚房中的物品,常希望溜進去一窺究竟。廚具用品對孩子來說十分新奇,又或者只在「煮飯仔」玩具中看過,較少機會觸摸到「實物」。爸媽可領著孩子到廚房「探秘」,給孩子逐一指出「電飯煲」、「雪櫃」和「微波爐」等用品,讓他們親手觸碰一下,透過親身體驗,認識各種家電用品。同時,父母可以一邊說「刀用來切東西」、「雪櫃內是冰冷的」、「微波爐可加熱食物」等,讓孩子明白各種物件的用途。

「畫」出日常語彙

此外,還可以利用孩子最愛的「繪畫」玩意,加強對各種生活詞彙的印象。爸媽可先教孩子畫出「點」、「線」、「圈」等基本形狀,然後引導孩子以這些形狀畫出相應的家居物品,如電視機、毛巾等。亦可以交換角色,由父母畫出簡單圖案,再引導孩子說出物品的名稱。若孩子畫錯了,例如畫了圓形的雪櫃、三角形的鍋子等,家長毋須急於糾正,這可是孩子的想像力和創意呢!與孩子說說笑笑,再教導他們畫出正確的形狀便可。

?溫馨提示!?

2-3幼兒好奇心旺盛,喜歡在家中到處摸索,爸媽必須做好家居安全措施。例如妥善放好利器、注意爐火,並在成年人的看管下才讓孩子進入廚房。另外,家具如桌子的角位要黏上防撞保護墊,藥物和危險物品亦應放在幼兒不能觸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