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卻容易情緒激動 孩子可能擁有高敏感天賦

有些孩子對外界環境特別敏感,就算只是小事一樁也容易情緒激動,然後就被大人冠上「愛哭鬼」、「不聽話」的稱號。但是心理學專家就說這些孩子是別具天賦的高敏感、「蘭花型」孩子,只要適當培育也能展現才能。

文/編輯部

甚麼是高敏感?

「高敏感族」(High Sensitive Person)這一詞最早是由美國臨床心理學博士Elaine N.Aron提出的。顧名思義,「高敏感族」指的是先天具有較敏銳感覺的人,她的研究發現有1-2%孩子是「高敏感族」,他們的腦部處理感知訊息的神經系統會把感覺放大。高敏感並不是一個病,它只是心理學上的定義,所以有些這樣的孩子會被診斷為焦慮症、專注力不足等。

高敏感兒童特徵

1.善於發現細節

高敏感孩子的洞察力非常高,他們能夠捕捉到外在環境的微小變化,而他們可能又會比起其他人更受到這些變化的困擾,所以經常有抱怨太熱、太冷、有怪氣味、衣服穿了很癢,很吵等。

2.容易受到刺激

高敏感孩子也比較容易受到刺激,無論是外在環境的刺激,還是孩子內心的想像,都會帶給孩子壓力,令他們變得緊張,孩子便想避開這些令他們不舒服的環境,如打球、與人對話、團體活動等,從而令別人覺得他們內向、不合群。

3.做事深思熟慮

人的大腦有「行為抑制系統」和「行為啟動系統」兩個系統,分別是叫我們停下來先觀察一下,和叫我們立即去做、嘗試。高敏感孩子的「行為抑制系統」比較活躍,所以很多時候面對新環境,他們行動時會較深思熟慮,需要一段時間的慎重觀察才可以適應。

4.情緒豐富

由於他們的感知系統較敏銳,自身的情緒反應會較強烈,亦會較容易受到其他人的情緒或環境氣氛影響情緒,較易受傷、易哭、但同時較易興奮。

孩子是不是「高敏感族」

Elaine N.Aron設計了一個「高敏感測量表」,裏面有23個問題幫家長和孩子嘗試分辨一下自己是不是屬於「高敏感族」。家長可以根據平常的觀察做測試,回答是最好憑直覺選擇答案。當問題完全或幾乎符合就回答「是」,問題完全或幾乎不符合就回答「否」。

測量表的計分方式是如果所有問題裏面有13題回答「是」,就表示孩子是高敏感兒童。即使只有一至兩個「是」,但程度非常誇張的話,孩子也有可能是高敏感兒童。

如何培育高敏感兒童?

知道高敏感兒童的特質後,其實發現這些孩子不是有問題,只是天生感覺比較敏銳,擁有特殊的天賦。他們的洞察力強,做事謹慎,而且具同理心,感覺理解別人的感受。Elaine N.Aron解釋高敏感兒童發展的好壞取決於父母的養育方式,如果你的孩子屬於高敏感,家長首先要做的是接納孩子的個性。當孩子情緒比較波動時,我們更加要認同、接納他們的感受,同時父母也要與孩子面對各種情緒和學會疏導。這些孩子可能自我形象會比較低,也容易受到孤立,父母可以讓孩子知道自己的特別之處,強調孩子的優點,並教導孩子在適當時候說「不」,拒絕令他們過於受刺激的環境。相信只要爸媽們給予愛,一定能成就這樣獨一無二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