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蕁麻疹夏季飲食宜忌

夏季是皮膚病的高發季節,特別是梅雨季過後,小朋友容易出現皮膚過敏的情況。蕁麻疹就是一種常見的兒科過敏性皮膚病,身為父母常常擔心患兒寶寶的飲食。

整理/編輯部

撰文/ 薛亮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註冊中醫師)

甚麼是小兒蕁麻疹?

蕁麻疹俗稱「風團」,中醫病名「癮疹」,屬於過敏性疾病,主要表現為皮膚黏膜潮紅或風團,風團形狀不一、大小不等,時起時隱,消退後不留痕跡。本身患有過敏性鼻炎或者哮喘的小朋友更加容易出現蕁麻疹的情況。通常急性蕁麻疹在1至2週會緩解,但小部分患兒會轉變為慢性蕁麻疹,反覆發作。

小兒蕁麻疹的飲食宜忌

根據風團顏色,中醫認為皮疹色偏紅多屬風熱,適宜金銀花、連翹、蒲公英等清熱之品;而皮疹色偏白多屬脾虛,適宜白术、茯苓、佛手等健脾之品。小朋友容易心火旺,為了改善皮膚搔癢情況,夏季可以考慮食一些清心降火的食物例如鴨肉、冬瓜、絲瓜、節瓜、青瓜、蓮藕等。容易泄瀉、納食不香的小朋友可以食些護胃食物例如白扁豆、薏苡仁、山藥等。同時盡量避免過食辛發之品,例如蔥、蔥、韭、芒果及含有特殊蛋白質一類的食物,包括海魚、蝦、蟹、臘肉、乳酪等。

另外需要注意,出現風團的小朋友如果同時出現全身風團伴有呼吸困難及腹痛,需立即至急診就診。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因個人體質情況不同,具體情況宜先諮詢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