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常遺尿? 宜鼓勵勿責備

有研究指出,每100個5歲的孩子中,約20個會有夜間遺尿(瀨尿)的問題。遺尿除了影響日常生活,更有可能令孩子自尊心受損。如果你的孩子也有遺尿問題,就快來看看中醫師如何解釋遺尿的原因和解決辦法吧!

整理/編輯部

撰文/莫文彬註冊中醫師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

相信不少人小時候都經歷過遺尿,長大後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小兒遺尿的問題除了困擾著很多家長,亦會使小兒產生嚴重自卑感,影響身心健康和生長發育。

甚麼是遺尿?

在解決這問題前,我們首先了解何為遺尿,在嬰幼兒時期,由於形體發育未全,生理上經脈未盛,氣血未充,臟腑未堅,智力未全等,幼兒對排尿的自控能力尚未形成,但超過5歲以上的幼童,還不能自主控制排尿,經常遺尿,輕者數日一次,重者一夜數次,這就屬於病態,因睡前飲水過量,或過分酣睡而偶爾一次遺尿則不屬病態。

孩子為甚麼會遺尿?

在中醫來說小兒遺尿,大部分與腎氣不固有關,其臨床表現為經常遺尿甚則一夜數次,而小便澄清而量多,醒後方覺,並伴有面白肢冷,智力較差等症狀,有一部分是肺脾氣虛或肝經濕熱所導致,肺脾氣虛的患兒可見除了睡中遺尿外,還伴隨少氣懶言,神疲乏力,常自汗出,食慾不振等症狀,肝經濕熱的患兒可見遺尿的尿量少,尿味臊臭,性情急躁易怒等。

治療方法

中醫透過四診合參,辨清虛實後,繼而使用中藥、針灸、耳穴、小兒推拿等施治,可以取得顯著的效果,詳情可諮詢你的中醫師,切勿胡亂用藥。

切勿責備孩子

家長切忌因遺尿而對小兒打罵責罰,這樣會加重小兒的心理負擔,作為家長應耐心教導和鼓勵,從而消除小兒的負面情緒,建立起面對疾病的信心,控制好小兒晚飯後的飲水量,並及時喚醒小兒排尿,培養睡前排尿的好習慣,幫助小兒擺脫遺尿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