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即將踏入適學年齡,投考N班或幼稚園。面對重要的面試,家長可能會感到緊張,但實則無需過慮,放鬆心情,原來配合3大執行功能好重要,做好充足的準備,助你順利面試。接下來將會跟各位家長分享一下N班的面試準則及相關攻略,希望能幫助家長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撰文/編輯部
相片/編輯部
資料由客戶提供

面試的準則

面試大部分會分為小朋友面試及家長面試兩部分,一方面觀察小朋友的應對反應,一方面了解一下小朋友的家庭背景及親子關係。

1. 針對小朋友
  • 由於N班的小朋友較年幼,問題一般較為淺易,例如作簡單自我介紹、家中成員人數等,到在幼稚園面試時,則會多了一些關於家庭及日常的問題,如跟誰一起來面試、日常習慣等。
  • 問題環節後,老師可能會準備一些玩具,如積木、配對卡等,看看小朋友會如何玩,甚至可能會跟小朋友一起玩。
  • 整個N班面試設計主要以觀察小朋友的反應及互動為主,從而了解他們的談吐及品行,而在幼稚園面試時,則會多一些學術性有關的問題,如語言、數學、常識等問題,另有其他解難活動,如完成拼圖、數數字、指出身體部位等。
  • 部分幼稚園或會安排小朋友及父母分開面試,以察看親子分開後的反應。
2. 針對家長
  • 問題一般圍繞小朋友的生活習慣及了解家長為主,如介紹自己及小朋友、家中用甚麼語言溝通為主、對小朋友有甚麼期望等
  • 問題環節後,有的面試老師可能會要求父母跟小朋友一起玩,從而觀察親子關係
  • 主要希望透過面試,觀察親子互動及父母對小朋友教養等
如何攻略面試?

了解準則後,就是要擬定攻略,讓孩子進行執行功能訓練,有助家長跟小朋友輕鬆度過。執行功能是指透過自我控制來解決問題及達成目標的認知操作,主要分為運作記憶技能、自我控制能力及靈活思考能力3個範疇1。透過針對這三個範疇進行訓練,自然可以幫助執行功能,有助小朋友順利通過面試。

運作記憶技能支持小朋友在短時間內處理和提取記憶系統內的資訊2,這對小朋友回答主考老師的問題甚有幫助,除了剛才提及的自我介紹,小朋友也可透過善用運作記憶技能,好好回答顏色類、語言類等其他問題。

自我控制能力支持小朋友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抑壓對外來事物的干擾2。面試時,小朋友可能需要跟父母分開面試,而有關能力可以令小朋友安然面對,因為小朋友知道可以於面試後,就能再次跟父母盡情玩耍及撒嬌了!

靈活思考能力支持小朋友在遇到困難、新資訊或突發事情時,修正計劃和解決困難2。這讓他們在面對主考老師精心準備的玩具時,都能處變不驚,輕易解難,甚至可以用其他意想不到的驚喜新玩法玩玩具,讓老師為小朋友的創意加分。

?全新【PlayBrain免費網頁程式】主力訓練小朋友執行功能

惠氏®@ultimamacommunity邀請到世界著名專家共同設計,專為6個月至5歲小朋友而設,讓家長通過過百款親子遊戲,引導小朋友,提升學習能力!

立即登錄Playbrain網頁程式:https://bit.ly/3ibp5Xs

立即由今天起開始為入N班做好準備!

參考資料:
1. 香港特區政府. 放寬幼稚園的入學年齡, accessed on 03 November 2022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010/25/1025140.htm>
2.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教育講座系列17 – HKU, accessed on 03 November 2022 <https://web.edu.hku.hk/f/event/6741/ES%2817%29_Dr%20Wang.pdf>

WYETH® 及惠氏® 為Wyeth LLC.之註冊商標,授權下使用。

UTM-EM-107-NOV-22

其他文章:
傳統學術學校vs Happy School?你支持哪一種?:https://bit.ly/3z2y9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