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出汗的迷思

小朋友喜愛玩耍,蹦跳走動,自然容易汗出,一般情況下,出汗是自然生理現象,小孩皮膚嬌嫩,大熱天時易汗出,穿衣過多時易汗出,不必多慮。但某些情況下的汗出異常,須多加注意,如日間稍為活動,便衣物濕透或半夜汗出,睡不安穩,便須多觀察孩子的面色,行為表現以區分異常汗出。

整理/編輯部

撰文/張亦廷(註冊中醫師)


小孩汗出過多的成因

小孩機體柔嫩,腠理疏鬆,肺常不足,常見的有自汗和盜汗,自汗多見於氣虛、陽虛的小孩,面色欠缺紅潤,聲線細弱,或稍為活動一下,已經頭面、肩背濕透,精神疲倦,平日容易感冒,怕冷風,手足易冷。盜汗多見於陰虛、血虛,表現精神不振,睡眠欠安穩,入睡後汗出,醒時汗止,易煩燥口乾,或半夜驚醒。自汗或盜汗多為虛証,見於體質虛弱的小孩,可見於肺氣虛弱,肺衛不固,遍身汗出,但體溫不高;亦可見於氣陰不足,以盜汗為主,伴有自汗,體型瘦削,汗出伴低熱。此外,過食辛辣、煎炸食物,釀成脾胃濕熱,同樣會見頭部或四肢汗多,但因濕熱薰蒸,見衣衫如腋下處染黃汗、口臭、小便色黄及大便黏臭等。

 

小孩的日常調護

每個小朋友都是家長的心肝寶貝,每個家庭的育兒方法都不同,唯一不變的,是愛兒的心,有些是放養型,有些是精養型,其實不管怎麼樣,合適便是好的。如同小孩子出汗,細心型的家長會拭乾小朋友頭面及胸背的汗水,或準備乾淨的衣衫替換,因小兒的機體柔嫩,腠理疏鬆,小朋友奔跑活動後容易汗出,且出汗量多,衣衫易濕透,如果立即進入冷氣吹拂,肺臟柔嫩,便易受寒氣入侵,久之易出現打噴嚏,流涕等症狀。有些家庭並無太講究,沒有隨身帶備毛巾,衣物,只須帶小朋友往陰涼處乘涼,待身體降溫後,汗孔不再開泄,自然不怕吹冷風受涼。此外,小孩形氣未充,臟腑嬌嫩,不宜過食辛辣、煎炒、炙烤、肥甘厚味,脾胃易生濕熱,味道濃烈香烤食物易吸引小朋友味蕾,過食容易損傷脾胃,小孩脾胃運化功能尚未完善,均衡飲食有助脾胃消化吸收。若汗出異常時,伴有腸胃消化不良或睡眠不安穩,建議向相熟的家庭醫師查詢,作出適當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