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成日叫「媽咪!」 改善無意識叫喚行為

小朋友整天都:「媽咪!媽咪!媽咪!」地叫,其實是不是反映他們安全感不足?家長有甚麼方法可以安撫他們呢?

整理/編輯部

撰文/胡志女士(香港教育大學客席講師/育有一名15歲有自閉症同時是三項鐵人運動員的兒子)

先了解叫喚原因

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會習慣地判斷是否孩子安全感不足?父母應如何安撫他?但若我們未認真了解孩子這樣叫喚的真正原因,就下了判斷,一來不能幫助孩子解決困擾,二來消耗了父母的精神和時間,但又達不到目的,減低了父母的效能。

建議處理方法

首先,媽媽要清楚自己是否接納小朋友「成日都媽咪!媽咪!媽咪!咁叫」這個行為。如果媽媽不接納,就可以用「我信息」* 向女兒說:「我現在正在專心看書,你不停地叫我,令我不能夠專心看書,我感到很煩惱。」然後就安靜等候女兒的回應。

若女兒告訴你,她現在面對着一個困難需要你協助的話,你可以選擇是否願意協助她。若果你選擇去協助女兒,就放下自己的事情,專心去了解她的困難,並和她一起解決。

若果你認為女兒並不是有特別的事情需要你協助,只是習慣了無意識地叫喚你,那你可以繼續發出我信息:「如果你沒有特別的事情需要我協助,但又經常叫喚我,令我不能專心做自己的事情,我會感到很沮喪。」

這樣回應女兒的原因,是要讓女兒清晰地收到你的訊息,並且明白媽媽也有自己的需要;如果女兒真的有需要叫喚父母,先要了解自己這樣叫喚媽媽的原因是甚麼,從而改善無意識叫喚媽媽的行為。

*「我信息」:P.E.T.父母效能訓練中的核心技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