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寶寶認識動物 體驗自然生態

    寶寶誕生後,有很多原本有飼養寵物的家庭都會有所顧慮,擔心寶寶與寵物能否共存,更多人會擔心寵物身上的病菌會影響寶寶健康。其實,動物可以是陪伴孩子成長的最佳夥伴,0-2歲的寶寶對身邊事物充滿好奇心,家長應該從小引導寶寶認識動物,培養他們愛護動物的正確觀念。

    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

    楊潔瑜
    註冊教育心理學家

    認識動物益處多

    或許有些家長認為寶寶年紀尚小,只要給他們玩玩具就足夠,不需要動物的陪伴。然而,動物是一條生命,能與人互動,而且跟人一樣有情緒,高興的時候會亂跳、難過的時候需要安慰……在孩子與動物互動的過程中,他們可以藉由動物了解他人的感受,學習人際互動。

    認識動物的最大好處在於能以此教導孩子認識自然生態。雖然0-2歲的寶寶對動物一般都沒有特別的感覺,對動物的認知處於只有名稱的階段,可能還無法分辨有生命與無生命的差別。不過0-2歲的寶寶求知欲很強,透過觀察和吸收父母帶來的知識,能夠逐漸認知到動物和人類有相似的特點。家長從小跟孩子做生命教育,讓孩子和動物有近距離的親密接觸,透過觸摸及觀察認識動物,進而引導孩子要好好對待動物,認識生命的重要。

    認識動物有辦法! 

    1. 閱讀繪本

    市面上很多繪本都以動物為主題,家長可以先透過每天的講故事時間與寶寶閱讀有關動物的繪本,通過圖片,讓寶寶對動物有一個大概的了解。在閱讀繪本的同時,可以幫助寶寶建立不同動物的概念,同時記住常見動物的主要特徵,讓寶寶對動物的模樣有所了解,有助提高寶寶的觀察能力。

    1. 看動物主題的電視節目

    看完靜態的繪本,家長可以嘗試陪同寶寶觀看以動物為主題的卡通動畫或聽有關動物的兒歌,從靜態轉為動態,讓寶寶進一步了解各種動物的一舉一動,加深寶寶對動物的印象。開始的時候,可以先選擇常見而寶寶感興趣的動物主題,家長陪同觀看時,可向寶寶指出該種動物的外形特點,讓孩子知道每種動物都是獨一無二,各具特色。

    1. 親身觀察動物

    周末時,家長可以帶寶寶到戶外或主題公園觀察不同動物,讓寶寶親身接觸動物,引導他們把親眼看到的動物與在電視或圖書上看過的作比較。主題公園裡面的動物很多,寶寶不可能一次看完,可以盡量多去幾次,引導寶寶認識和觀察各種不同的動物,例如:大熊貓身體是黑白色、樹熊長時間坐在樹上等。讓孩子透過觀察去了解動物的各種表現,在觀看動物的過程中,家長需耐心地向寶寶解說,引發寶寶的興趣,令寶寶對大自然有更多了解。

    ?Tips

    有些寶寶比較膽小,家長與寶寶親身觀察、接觸動物時,切記不要勉強孩子,以免他們排斥及對動物產生恐懼感。

    1. 讓孩子多接觸動物

    家中原本就有飼養寵物的話,可以逐步嘗試讓寶寶接觸牠們。例如:先讓寵物與寶寶共處同一個空間,然後讓寶寶摸一摸寵物,讓寶寶慢慢接受寵物為家中的一分子。家長亦可嘗試飼養金魚等較容易照料的小動物,讓寶寶明白動物與人類應和諧共存。

    ?Tips

    不妨讓寶寶多到有動物出沒的環境,平日或可與寶寶到公園散步,見到遛狗的鄰居也可跟孩子上前打招呼。

    ?Tips

    很多孩子看到動物,都會忍不住想要摸一摸,家長並不需要特別阻止,但必需緊記在孩子接觸動物後,需要徹底洗手,注意個人衛生。

    總結:

    只有孩子親身認識動物,才能學懂愛護動物和尊重動物。家長引導0-2歲的寶寶認識動物時,並不需要設定太多目標。寶寶對動物的認知能力,會藉由父母的教導累積起來。因此,家長只要抱住積極的心態,觀察孩子在認識動物過程中的發展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