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產後媽媽而言,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困擾便是擔心苗條身材一去不返。懷孕時肚皮被子宮撐開,令產後肚皮變得鬆垮垮。不少媽媽認為使用束腹帶有助將肚皮收緊,重新塑造身形之餘更能達致瘦身效果,束腹帶的功效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撰文/ Mandy Tsang 
監修/ 林兆強醫生(婦產科醫生)

保護傷口承托肌肉

束腹帶是穿戴在腹部位置的壓力帶,通常給予進行外科、婦科手術的人士作保護傷口之用。對於剖產分娩的媽媽而言,束腹帶能施以適量的壓力,活動身體時能避免傷口受拉扯,有利傷口癒合;更可減輕傷口痛楚,使日常活動更為方便;並承托鬆弛、下垂的腹部肌肉。至於順產媽媽,其分娩傷口位於會陰,沒有腹部傷口的困擾,自然不用刻意使用束腹帶,不過如自然產媽媽希望減輕腹部肌肉的下垂感,也可以使用束腹帶協助。

束腹帶 ≠ 瘦身帶

穿上束腹帶後,腰腹間贅肉也會一併被束住,令整體身型看似更苗條,然而,贅肉只是被暫時束起,並不能令之消失。腹部脹大的可能原因是中間肌肉失去彈性,繼而被撐開、變大,如果媽媽想腹部回復平坦、結實,應該藉由運動燃燒脂肪、強化腹直肌,才能達到瘦身目的。

許多媽媽認為一旦穿上束腹帶,進食到一定分量便會因為腹脹而停下,變相能節制飲食,有利瘦身。事實上,產後媽媽營養流失較大,如果選擇餵哺母乳,營養需要將會更大,胡亂節制飲食只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產後想要恢復苗條身材,最有效的方便還是待身體狀況許可後,進行合適的運動,光靠束腹帶絕不能達致瘦身效果。